美澳拒絕華為 但紐只能「面對現實」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美國情報委員會近日發佈一份調查報告,以可靠消息證實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涉嫌網絡間諜活動以及貪污、受賄、歧視和侵犯版權等多項罪名指控,並建議美國網絡供應商不要與該公司合作。但新西蘭的網絡公司與手機公司早已經與華為簽下了合同。

美國情報委員會這份短短60頁的報告一出台,隨即引起轟動和一系列連鎖反映。不僅許多美國公司不再與華為合作,澳大利亞政府獲知相關消息後,也拒絕與該公司簽訂全國寬帶網的供應合同。新西蘭反對黨也表示,政府應該留意美國的安全警告,效仿美澳,限制華為在新西蘭的經營活動。

美國調查報告「一石激起千尺浪」

美國情報委員會認為,在調查過程中,華為沒有充分配合調查。當委員會在調查他們是否與中共政府有關聯時,他們的回答並不可信。

美國情報委員會中的民主黨議員Dutch Ruppersberger表示:「令人擔憂的是,中國政府可以通過華為攻擊美國網絡,包括截取網絡通訊、破壞關鍵服務、發動網絡戰爭等。」

共和黨委員會主席邁克•羅傑斯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電視公司採訪時說,美國公司如果關心自己的知識產權、消費者隱私權或者美國國家安全的話,就應該尋找其他供應商。

2006年,根據湯姆•克蘭西的小說拍攝的系列劇「Cutting Edge」以這樣的鏡頭開始:電信工程師在一次潛水中發現,海底電纜已被「拼接」,這意味著有人在從事間諜活動。

美國訪問控制和安全系統公司表示,該小說中的情節可能已成為事實。研究人員現已證明,無須進入光纖電纜,便可直接通過紐澳超高速網絡竊取信息。目前至少有Opterna及 Oysteroptics兩家美國公司正在銷售一種通過檢測光學信號強度來發現這種間諜工具的設備。

澳洲分析師保羅•布德說:「令西方政府擔憂的是,中國經濟向來不透明,而且中國政府很容易直接或間接控制中國的公司。表面看來,華為提供的硬件和軟件可以獨立審計。但這樣的審查只會給人『虛假的安全感』。對於一個複雜設備的安全性評估,如果在測試時該設備沒有安裝在相同的配置上,那麼這樣的測試是無效的。也無法對其提供補丁程序、維護或升級。」

紐反對黨呼籲對華為進行全面獨立調查

勞工黨呼籲政府採取行動,對華為13.5億紐幣的寬帶網份額進行全面的獨立調查。該黨發言人David Cunliffe表示,美國針對華為提出的間諜和腐敗問題應引起新西蘭國家安全部門的關注。他說:「自從Dotcom事件之後,新西蘭人對我國的情報機構失去了信心。因此,有必要組成獨立調查團。」

綠黨發言人Gareth Hughes說:「政府有義務避免新西蘭經濟、信息和知識產權等遭受網絡攻擊。納稅人不應為華為公司提供數千萬紐幣的合作機會,為北京政府從事間諜活動提供便利條件。」

就連政府的支持夥伴聯合未來黨領導人彼得•鄧恩也說:「現在人們顧慮的是通信安全局(GCSB)是否有能力對華為實施調查。華為問題的出現,暴露了人們對通信安全局的信任問題。處理Dotcom事件的失敗是導致這種信任危機的主要原因,現在新西蘭政府正在為此付出代價。」

紐政府開始關注,但只能「面對現實」

新西蘭政府表示,在華為被指控涉嫌參與網絡間諜行動後,政府已開始積極關注此事。信息技術部部長艾米•亞當斯表示,政府正在努力,儘量減少潛在的網絡威脅。她說:「我不準備公開討論我們的安全策略。依照慣例,政府不會對情報事務或個體公司做出評論。不過,有一點必須明確,政府正在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問題,並且正在與運營商和供應商協同努力,確保新西蘭電信網絡的完整性和保密性。」

實際上對新西蘭來說,美國情報委員的警告似乎有點晚,因為新西蘭Crown Fibre網絡公司及2degrees手機公司已經與華為簽下了合同。

華為已經為2degrees提供移動網絡技術,而且在Tim Groser、Steven Joyce及Bill English結束了在中國的部長級訪問之後,華為也贏得了為新西蘭提供超高速及為農村地區提供寬帶服務的合同,總價值高達數千萬紐幣。

業內人士分析,真正麻煩的是,如果中國有關機構接觸華為在大陸的員工,要求他們在所提供的設備或軟件中留下安全「漏洞」的話,那麼中國方面就可以輕易地窺探新西蘭企業或政府的行動。在這種情況下,華為對新西蘭的威脅可謂「防不勝防」。而新西蘭政府根本無法排除這種危險。

Crown Fibre和2degrees都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華為公司簡介

華為公司成立於1987年,總部設在中國深圳。現任總裁任正非,曾是中共解放軍的一名軍官、工程師。該公司董事會成立於2010年。華為現有員工約14萬人。該公司70%以上的業務來自中國境外。

2005年,華為在新西蘭設立子公司,目前為2degrees公司建立了移動網絡,而且獲得為Chorus公司提供設備、為基督城提供超高速寬帶網絡開發以及在漢密爾頓提供Wel網絡的合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