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加拿大對中共存戰略不信任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訊】在審查中國電信公司華為競爭聯邦政府通信工程和中海石油競購阿爾伯塔石油公司這兩項交易的過程中,安全專家的一個共識是,中國當局應該被區別對待。《渥太華公民報》10月11日報導說,中共政治經濟制度下的不透明的商業方式意味著它的企業間諜永遠都是加拿大公司和立法者的擔憂。

報導引述亞太基金會首席執行官胡元豹說, “對於中國存在戰略不信任,這來自於加拿大人不熟悉的經濟和政治制度,在某種意義上,也是不可取的一種制度。我們不理解這種不透明,我們抵制中國制度的不透明。”

本週早先,美國國會情報委員會在大選季節公布一份報告說,允許華為網絡交換機進入美國將允許這個中共政府資助的公司獲得美國個人,政府和企業的信息,可以讓任何流經交換機的信息被悄無聲息的輸送到中國。

*基礎設施隱患巨大

《渥太華公民報》報導說,這樣的擔憂沒有阻止加拿大公司在中國經商,也沒有阻止中國公司在加拿大經商。例如華為已經提供技術給Telus,Bell和SaskTel。許多北美公司外包技術製造給中國,意味著“後門”可能已經被安裝到一些公司而不自知。

“你不得不依賴一些存在隱患的基礎設施。”卡爾頓大學計算機安全實驗室副主任安尼爾-索瑪亞基(Anil Somayaji)說。

“如果你從任何公司購買一個交換機,你都會進入一個風險很高的領域。”女皇大學網絡安全專家斯基利康(Skillicorn)說。“潛在的漏洞是巨大的。”

不僅僅是中國涉及國家支持的網絡間諜,其他國家,企業,惡意黑客和有組織犯罪都可能涉及開發後門進入安全系統。

*中加關係密切凸顯問題嚴重

《渥太華公民報》報導說,但是讓中國區別於其他國家的是它立足於世界舞臺的經濟,和它對加拿大的重要性。

保守黨政府推動跟中國更密切的關係,包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和跟中國進行貿易協議談判。

“這是問題所在。”布瓦維爾說,“中國遠比其他任何國家都更重要。”

受國家贊助的中國公司往往含有高級黨員,每一個國家控制的公司都被要求有黨委書記。前加拿大駐華大使約瑟夫-卡隆說。

因此外界增加擔憂,中國網絡間諜能力正擴展到國家支持的公司。華為本身曾經捲入對北電長達十年的黑客攻擊,並被控從思科盜竊公司機密。

“這是一個問題。是千真萬確存在的。”卡隆說,“我認為注意網絡安全風險以及防範這些風險的方式是完全合理的。”

*環球郵報 加拿大需要更嚴肅對待中國網絡間諜威脅

《環球郵報》10月9日報導說,加拿大一名前高級間諜說,經濟間諜造成的破壞現在可以跟蓋達組織和其他極端組織帶來的威脅相提並論。

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情報署助理署長雷-布瓦維爾(Ray Boisvert)說, “它已經跟恐怖主義的威脅一樣嚴重。為甚麼?它有如此長期的影響,對於加拿大人未來的繁榮。”他六個月前剛剛退休。

在華盛頓發佈有關中國華為構成網絡間諜威脅的嚴厲報告之後,布瓦維爾作出這番評論。

美國國會情報委員會說,這個擴張的電信巨頭“不能被相信免於外國政府影響”。

報告表示,華為和它銷售的數十億美元的網絡基礎設施設備可能促進“正在進行的來自於中國的複雜計算機網絡入侵的持續攻擊。”

美國國會建議讓華為遠離安裝美國政府系統的合同。他們擔憂甚麼?中國間諜可能說服華為安裝後門,允許黑客偷窺數據,或者更糟糕的是,破壞美國基礎設施。

華為對於它跟一黨專制的並且培養它的共產黨政府的關係保持不透明。正因如此,國會情報委員會告誡私營公司對華為敬而遠之。

華為公司回擊說,美國人的擔憂純粹是基於謠言和影射。但是澳洲和英國也採取預防措施,保證它們自己的網絡免於華為設備窺探的眼睛。

布瓦維爾說,加拿大近年來專注於後九一一環境,其中最重要的威脅是恐怖主義威脅。但是這分散了加拿大對最重要的一個並且商業界人人都意識到的國家安全威脅的注意力。

他說,“21世紀的間諜戰不是間諜對間諜,而是全球性的獲取戰略經濟優勢。這意味著情報機構促使公司獲得戰略優勢佔據經濟主導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