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威脅國安擴效應 海外審查趨嚴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美國眾議院8號發表調查報告,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公司和中興通訊可能涉及間諜工作,對美國構成安全威脅。報告一出,在國際間引起效應,加拿大和英國相繼以「危害國家安全」之名,對這兩家公司重新審查或停止合作,由美國領頭嚴格審查中國巨頭企業間諜活動的同時,來自中國的投資金額也大幅增加,該如何取捨,請看報導。

華為和中興威脅國家安全,不只美國提出,加拿大政府也取消了與華為的合作,認定其存在潛在的安全風險,禁止參與政府網絡通訊建設。此外,英國議會安全和情報委員會也表示,要重審華為在英國的業務活動,荷蘭議會也介入華為在當地的運營。

政治評論人士陳破空:“這是對中共在全世界的間諜活動,以及間諜行的經濟活動、軍事活動的一種拒絕,因為這涉及到美國國家安全,還涉及到自由世界的安全,這是中共對內獨裁、 對外推廣獨裁理念的一部分,自由世界對此提高警覺正是時候,而且來得有些遲了。”

據英國媒體報導,就在美國國會認定華為和中興對國安構成威脅之際,有50幾個靠房地產開發和開礦致富的中國企業家,希望來美國投資。美國對此表示歡迎。報導說,這個趨勢正在發生,而且離開了國際媒體的視線。

政治評論人士陳破空:“(中國企業)來投資這種非關軍工、非關安全、非關國家機密這些項目,我想在美國還是會受到歡迎。但是如果它們涉及美國的國家安全的項目,例如網路安全,技術安全,技術設備項目的話,我想美國還是會保持警覺。”

據統計,2009年以前,中國對美國的直接投資大約每年30項,不足5億美元。但是過去兩年發展到每年100項,高達50億美元。

分析認為,經濟低迷的美國,歡迎外資挹注,但也不會忽視對國家安全的威脅。

新唐任記者常春、林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