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員工投訴 美眾院啟新調查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9日路透電)美國國會報告敦促美國企業停止和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興通訊做生意,引發新一波針對這2家公司的投訴,國會專家小組調查也進入第2階段。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Intelligence Committee)工作團隊成員指出,專家小組接獲「數十通」華為和中興前員工、現任員工和客戶的電話,通報有設備相關的可疑行為,主要與華為有關。

他告訴路透社:「我不認為這2家公司應該預期我們會停止注意。」他說專家小組會循著新線索前進。小組成員未被授權對本案公開發言。

調查11個月後,眾院情報委員會昨天公布報告,警告美國企業,北京當局可能利用這2家公司製作的設備,刺探特定通訊,透過電腦連結威脅重要系統,敦促網路供應商尋求其他合作對象。

報告也建議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阻止任何華為、中興相關企業和美國企業建立商業關係。

華為和中興都否認指控,中國大陸商務部聲稱美國眾院委員會「對中國的指控毫無根據」。

情報委員會這份52頁報告沒有提出華為、中興使用設備進行諜報工作的具體證據,不過附錄提供「使委員會添憂的更多重大資訊」。

現任及前任美國情報官員說,華為和中興造成潛在國安威脅,但美國當局對於其設備是否侵害安全,則莫衷一是。

1名前美國官員認為,已有能合理化懷疑華為的「確鑿證據」,並指出國防業是主要目標。另1名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說,非法竊聽威脅的說法可能理論大於實際。(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