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繞夜色:長假794人玩丟了性命 誰態度最冷酷?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導讀: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國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同比下降24.1%。涉及人員傷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64起,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傷,直接財產損失1325萬元,同比下降46.2%、46.4%、47.9%和37%。

  
  
鮮活的生命就此變成了一個冰冷的數位記號。有人說在美國要是死7個人,交通部長就要下臺了,真相如何暫且不究,單說中國現象,三千多人的死傷僅僅發生在8天內,似乎和交通部長沒有半毛錢的關係。不但如此,通過一串同樣的冰冷的數字,不僅說明了各項指標的下降,更彰顯出一種比冰冷更殘酷的人心冷漠,從各種指數的下降中,我們似乎看到了一個群體的沾沾自喜,這個群體發出的信號,無疑是在洋洋得意,可悲至極不過如此了。
  
對生命的漠視,其實就是從不同階層對民眾的壓榨開始的,進而演化成民眾之間的相互殘殺。這個殘殺不僅通過顯而易見的犯罪形式體現出來,更是以一種隱性的冷酷形式存在。這種冷酷造成了今日中國上層階層的浮躁情緒蔓延,人浮於事的現象比比皆是,同時這個階層對於其他階層無所不用其極地進行榨取最大利益的行為,使社會變得動盪不安,人人自危。而其他各階層之間從不融會貫通,存在著前所未有的隔膜,為了個人利益可以毫不猶豫地傷害其他人的利益,並且對於別人受到的傷害,卻持著一種痛打落水狗的心態,在這種盲目的採取舉動之前,從來不會學習魯迅先生提出的落水狗也要分出幾個層次來,統統一打到底,如此瞎子一般的盲從,最終毀掉了民眾之間依稀尚存的善良與委婉,一切都變得戾氣十足,一觸即發。
  
5日下午一27歲的寧波女孩,在ATM取款機前被歹徒割喉搶劫,命懸一線;4日焦作一男子偷了一輛電動車,在逃避追捕的時候,被員警槍擊重傷,搶救無效死亡;2日華山遊客看到景區爆棚,要求退票的時候發生衝突,夫妻倆被刀捅十幾個窟窿,即便官方宣稱已結案,仍然是說不清道不明;7日中午青銀高速發生一旅遊客車側翻事故,死傷53人;由於政策性雙節告訴小客車免高速費,造成的全國各條高速擁堵,交通事故頻發,使旅行的舒暢心情變成了堵心鬧心的戾氣爆發,誰之過?
  
從各種突發事件不難看出,不管是刑事犯罪還是民事糾紛,都有一個顯著的特點,那就是爆發點的降低,也就是說以往我們認為斷斷不會引發事故的原因,在如今竟然以常態的勢頭出現在你我身邊。比如上街排隊買票、逛街、聊天等等這些日常很平和的行為,會因為一些不必要的摩擦,演變成惡性事件,更甚至會是死人事件,這不得不讓我們的生活蒙上陰影,於是,我們變得愈發小心翼翼,時刻提醒自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敵對的,是不融洽的,是危險的,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形而上心理作祟的前提下,試問,怎麼還有幸福可言?怎麼會覺得社會和諧?
  
犯罪的低成本化,使你我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鋃鐺入獄的苦逼者;權貴階層的唯利是圖,榨取民眾最大使用價值的既得利益集團,使你我除了具有更強硬的內心屏障以外,休談什麼互敬互愛,我愛你,你也許會將我送進監獄。失卻了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信任、民眾對於生活失卻了希望,即便是陽光燦爛,也感覺不到溫暖。
  
對於災難,對於僅僅8天就奪走的794條生命,交通部門難辭其咎,冰冷的是數字,更冷酷的是態度。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