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長:南海主權合法國家利益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8日專電)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在美國華府強調,南海主權是菲律賓的合法國家利益,堅持相關爭議應透過法治途徑解決。

羅沙里歐在紐約出席第67屆聯合國大會,他於26日在華府的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就菲律賓與中國大陸關係發表演說。

根據菲律賓外交部公布的演講稿,羅沙里歐指出,菲律賓正努力推進與中國大陸的雙邊關係,但西菲律賓海是菲國的「合法國家利益」(legitimate national interests),馬尼拉政府會「毫不猶豫地發聲維護權益」。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9月初頒布第29號行政命令,將菲國以西200浬專屬經濟區範圍內的水域自南海分割出來,命名為「西菲律賓海」。

羅沙里歐強調,法治是解決主權爭議的唯一可行辦法,而菲律賓正透過政治、外交及法律等管道,三軌齊行達成法治解決的目標。

他說明,在政治上,菲律賓盼把南海區域轉化為「和平、自由、友誼與合作區」;外交上,菲律賓與中國保持暢通的對話管道,正如上個月他和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北京的會面;在法律上,菲律賓將繼續研究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之下的爭議解決機制。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於今年4月8日起,在黃岩島海域發生了長達2個多月的船艦對峙事件,對峙雖於6月15日暫時解除,但有關主權爭議的談判依舊處於僵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