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防部機密文件:警惕華為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訊】 加拿大政府5月17日絕密文件披露,加拿大國家密碼邏輯機構——加拿大通信安全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提高了對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的警惕。

《環球郵報》通過“信息取得法(access-to-information law)”獲得了加拿大國防部(Department of National Defence)5月17日絕密文件,其中提及加拿大通信安全局提出的與中國公司接觸中的“風險減輕舉措”﹔儘管加拿大不能有效地阻止外國公司的技術,但建議將定期添插計算機的安全要求,納入政府採購合同。

鑒於加拿大聯邦政府所在地渥太華的計算機和通信網絡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電信公司,加拿大通信安全局早在5月8日就提交給加拿大國防部一份名為“供應鏈對加拿大的威脅(Supply Chain Threats to Canada)”的文件,其中三頁紙談及華為,並論及可能實施的“建議性措施”。

這份文件討論了國外對手能夠給本國計算機系統帶來的損害,也提到了“告別檔案” (Farewell dossier)事件:據報導在冷戰時期,美國中央情報局故意將有缺陷的技術轉讓給蘇聯,包括計算機病毒,導致其主要輸油管道發生爆炸。今年2月份加拿大國防部撰寫的備忘錄中也提到,通信安全局正在制定針對華為的“接觸選項” (engagement options)。

在反間諜活動中,“供應鏈威脅”是指在全球製造時代,外國對手可能將惡意軟件或技術組裝到網絡硬件中,這可能造成秘密被竊取或網絡被破壞。

華為公司加拿大發言人回應,渥太華審查華為並不令人意外,是正當的。

華為蒐集情報 被多國指控

9月13日,華為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被盤問。反間諜部門稱中國情報機構能夠利用其產品,訪問到美國電信部件和系統的關鍵部分。

華為已被美國和澳大利亞禁止參與本國的主要電信項目。美國方面表示,華為為中共政府所用,從事間諜活動。

2012年3月,澳大利亞政府禁止華為子公司在澳大利亞參加380億元的“國家寬帶網絡”(NBN)的競標,理由是國家安全。

加拿大加強防範

最近,哈珀政府對抵制黑客和間諜活動,對網絡加強了額外的預防工作。

今年春末,渥太華宣佈調用一個不經常使用的國家安全例外,以鞏固政府各部門和機構的電子郵件系統,這允許加拿大對設備供應商實施更嚴格的安全限制措施,可以關閉來自境外的硬件或軟件。

辛斯基(Rafal Rohozinski),是SecDev集團的信息安全專家,他說,當前,防禦計算機網絡不被滲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關鍵。“電信是21世紀的戰略制高點,”辛斯基先生說,“這基本上是依賴於我們的經濟、政治和工業系統。對設備的安全性,對設備的信任,最重要。”

華為的軍方背景

華為第一號人物,華為創建者、現任總裁任正非,從公開的資料中看,他於1974年進入軍隊從事軍事科技研發工作,並在1978年以軍隊科技代表的身份出席全國科學大會。1983年任正非離開軍隊,1987年創立華為公司。此後,華為成為中共政府和軍方的電信類業務最大承包商。

華為第二號人物,現任董事長孫亞芳更具國安背景。她在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中共國家安全部(MSS)從事通信工作,後來在國安部的安排下於1992年進入華為,1998年孫亞芳任華為董事長至今。

華為雖是全球第二大電信巨頭,但華為卻不是上市公司,股東也十分神秘詭異,其內部資金運作情況外界更無從知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