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最大國企三千員工斷糧堵路抗議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河南省三門峽市最大國營企業“天元鋁業”突然停產,三千多員工受影響。工人不滿公司未有交代善後及補償問題,連日聚集在廠外堵路抗議,導致交通嚴重擠塞。

河南省三門峽市國營企業 “天元鋁業公司”突然停產,9月13日,大批員工聚集在公司辦工大樓外,要求領導交代拖欠工資、補償、醫療保險等問題。

天元鋁業隸屬天瑞集團,是大陸首家在香港上市的電解鋁企業,近日向員工宣佈,於週二正式停產。員工不滿公司未有交代拖欠工資、補償等問題,週四起集體前往天元鋁業辦公大樓外請願,期間更堵路抗議。

目睹員工堵路的三門峽市居民黎先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近二百名員工週四起,連續兩日聚集在公司辦公大樓外,並堵住附近的主要道路,導致交通非常擠塞。黎先生說,員工一度試圖堵塞火車站外的馬路,但不成功。

黎先生:我在附近,看見了。今天又來堵了。主要堵鋁廠,附近的路口,還有火車站。火車站擋住了,沒讓堵成。
記者:堵得厲害嗎?
黎先生:車一輛都過不去,想過要繞幾公里。
記者:他們有多少人?
黎先生:有一、二百人。

天元鋁業公司鄰近一間藥房的馬小姐表示,週五員工堵路的情況嚴重。她說:“在堵路了今天,阻塞交通,很嚴重。”

三門峽市居民徐先生表示,他聽聞天元鋁業倒閉的消息。他認為國有企業的冗員太多,令成本支出增加。他說:“那個廠大,支出費用多,賺的錢就相對少,肯定倒閉。沒用的員工太多,有用的太少。”

天元鋁業的員工不滿公司,未有詳細交代停產後的善後處理,堵路抗議。

天元鋁業面對財政困難,在網上流傳該公司向員工發放的通告反映,七月份的工資至今仍未發放。公司安排七月份的工資要拖到下週二才發放,而八至九月份的工資將於考核後,儘快發放。但對於員工的醫療保險、養老金、停產期間員工生活費等問題,就未有詳細說明。

記者曾多次致電天元鋁業辦公室,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而其所屬天瑞集團的工作人員,就表示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他說:“現在這個我不太知道,你要問的話,問天元鋁業吧。”
三門峽市政府的工作人員同樣以不知道事件為由,拒絕回應。

網友對天元鋁業倒閉亦意見紛紜。網友“愛靚不歸”指鋁廠建廠58年,可今年就要倒閉,是因為廠裏有蛀蟲。網友“蜜桃成熟時”表示,該廠每天營運都虧損很多,廠的領導對外說是停產檢修,但工人都知道不是,所以工人才去鬧。

據天元鋁業網頁的資料,該公司主要業務為鋁錠,鋁加工材及汽車輪殼。2004年7月在香港上市。有員工三千多人。

天元鋁業向員工發出停產期間有關安排的通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