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能否解開中共軍委 核心 接班之謎?

【新唐人2012年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傳承被外界稱為「家天下」,具有中國特色。十八大召開在即,習近平穩拿第一把交椅似乎已無懸念。但是,中共軍委主席的人選仍是十八大前最大的謎。而中共的「核心」之謎,以及習近平的接班人選等,依然謎團重重。

十八大前的三大謎

中共領導的產生沒有定製,遴選人選的程序和標準成了國家機密,讓全國人民都得猜謎。

香港《蘋果日報》總結了三大謎團,如軍委主席的人選就是十八大前最大的謎語。胡錦濤是「裸退」,還是再幹兩年軍委,無人可知。

十八大除軍委之外,還有一個「核心」之謎。「核心」實際上有太上皇的地位。鄧小平就因為「事實上的核心地位」而掌握黨政軍最高權力,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進退都是他一錘定音。

所以,文章認為,核心地位的興廢,對當前中共仍是茲事體大。江澤民「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核心」的地位一直不見取消,胡錦濤執政十年也沒有核心稱號,江澤民退而不休,時而干政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是乾脆取消核心體制,還是胡錦濤接任核心,直接關係到習近平政府未來的管治地位。」

至於第三個謎語,則屬習近平的接班人選。

文章說,坊間盛傳「小胡」胡春華將成為培養對象目前還是小說家言。這一方面中共尚未形成模式。而習近平五年前由上海直升北京的最高層培養,顯示江胡已無遠期指定的權威。雖然鄧小平強調接班人問題,但他留下的所謂核心問題,軍委主席問題,和指定接班人選問題,都說明他沒有解決問題。

胡錦濤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

《新紀元》周刊曾報導,如今人們普遍認可,即將卸任總書記職務的胡錦濤效法當年鄧小平和江澤民形成的慣例,為了延續自己在政治上的影響力和中共在軍隊中的順利交替,而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

有人估計,在18大上,習近平如果接任軍委主席,目前又沒有新一代接班人浮出水面的情況下,軍方人士出任副主席的,應該仍是兩名,但也不排除爆冷有三人出線,直到五年後的19大,新一代接班人形成,佔掉一個軍委副主席位置,軍方再退回到兩人的情況。

中共權利交接一路是斗過來的

中共的最高領導人,包括毛澤東到鄧小平、到江澤民等,一路都是斗過來的。

據《維基百科》介紹,林彪曾作為毛澤東的接班人被破天荒地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但其後與毛澤東關係破裂,隨即失勢。中共官方稱其在試圖發動政變失敗后出逃蘇聯,于蒙古溫都爾汗墜機身亡。

然而,《BBC》報導,批評毛澤東「鬥爭哲學」的鄧小平上台後,情況也不見得有多少好轉。華國鋒、胡耀邦和趙紫陽,是鄧小平為中共黨內鬥爭史的三位新的犧牲品。其中胡、趙還是鄧小平親手「栽培」的接班人。

江澤民當政后,當了兩屆總書記。在他就任總書記的12年中,「楊家將」(楊尚昆、楊白冰兄弟)被扳倒、「北京幫」(幫主陳希同)被剷除。

胡錦濤登上第四代核心領導人位置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描述,江澤民論資歷、才幹無法和和喬石並列,只好以70歲為借口逼退喬石,但喬石也提出建立一套「七十而退」的規則,要求江澤民再任一屆就把權力移交給胡錦濤。

喬石走臨退前,他公開透露了一個消息:胡錦濤為第四代核心,是鄧小平、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所作的戰略安排。過程中,然後形成了組織上的決議。

喬石、李瑞環和萬里等人,在不同場合不約而同地公開了當年鄧小平及政治局常委確立胡錦濤為第四代領導核心,政治局是有通過的,是合法的。目的,就是向黨內昭示這一合法性,並說明任何企圖推翻這個決議的做法,都是非法的。

江澤民這個所謂的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把權力平穩地交給「第四代領導核心」胡錦濤了。

而據《大紀元》報導,江澤民原本計劃讓薄熙來接胡錦濤的班,但由於薄資歷不夠,江決定讓習近平作為過渡,等「18大」薄熙來接替周永康出任政法委書記、掌握實權之後,再讓薄熙來和周永康發動政變,把習近平趕下台。江派發動政變的目的,就是為了維繫迫害政策,保證自己在有生之年不被送上國際、國內的審判台。

世事難料,王立軍出逃美國大使館,薄熙來被拉下水,江澤民計劃泡湯。

江澤民退而不休

中共建政60周年在北京舉行的慶典,這場本應是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胡錦濤顯示權力的活動,卻被退位多年的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搶盡風頭。

前中共政治局委員田紀雲,田紀雲的文章題為《我從政的幾點體會》。他文中稱,當領導人要敢於激流勇退,不戀權戀位,要是任期滿了,或者年齡到了就要退下來,現在人才輩出,不愁後繼乏人。他更稱:「到了眼睛睜不開了,嘴巴合不攏了,腰也直不起了,頭腦也不清醒了,還賴在台上,是不討人喜歡的。」

不過,BBC指出,坐了60多年「家天下」的中共,仍然不進行實質性的民主改革,而且,如果中共仍然信奉「有權就有一切」,仍然實行黑箱運作,那種斗得你死我活、血雨腥風的黨內權力鬥爭也就難以停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