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被外界期望過高 胡定盤18大三權分位

【新唐人2012年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薄熙來﹑王立軍事件發生後﹐中共高層爭奪十八大權位戰全面打響﹐隨後不久﹐太子黨出身的習近平陡然受到外界輿論青睞熱捧﹐習原本一直並不太佳的聲譽政績被外媒過濾篩選和各種「消息」夸大漂白。也有分析指出﹐外界對習近平期望過高﹐雖然在倒薄過程中習向胡錦濤走近﹐但畢竟習不是胡團派人馬﹐胡團派早就在港媒放風﹕團派總代理人汪洋才是胡錦濤中意的總書記人選﹐習近平將部份接班。

胡主導倒薄周和十八大佈局 而非習近平

薄王案發後﹐海內外各種「消息」滿天飛﹐真假難辨﹐使得「獨家消息」大大貶值。多家海外媒體消息稱﹐倒薄「習近平是真正推手」﹑「習近平起了最關鍵的作用」﹑「習近平起了最決定性的作用」﹑「習近平支持倒薄至關重要」﹑「習近平決定了薄熙來命運」﹑「習近平掌控大局」﹑「習近平成將為最大受益者」﹐「習近平主導北戴河為十八大定調」等等。

而胡錦濤整肅薄熙來從2011年就開始了﹐去年5月﹐原遼宁鐵岭市公安局長王立軍的接班人谷鳳杰遭「雙規」﹐今年1月31日因巨額受賄罪被判12年。《維基百科》「王立軍事件」指出﹐去年10月,中紀委啟動了對王立軍涉鐵岭案的調查﹐之后,王立軍向中紀委舉報薄谷開來向海外轉移巨款,今年1月28日,薄﹑王就海伍德被毒死案發生爭執﹐後王立軍手下至少7人被薄逮捕。

王立軍2月6日逃亡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重慶市長黃奇帆率70多輛武裝警車包圍美領館﹐薄熙來﹑周永康上下活動頻頻。當時﹐習近平正在美國訪問﹐隨後﹐習于2月18日抵達愛爾蘭訪問﹐再于2月20日抵達土耳其訪問﹐直到2月23日才結束三國之行回到北京。這段期間正是中共高層處理王立軍逃亡美領館——這個中共史上最大國際醜聞的關鍵時期﹐也就是胡錦濤團派和溫家寶等倒薄周等江澤民派系勢力的關鍵時期﹐而習近平此時並不再國內。

3月19日薄的後台周永康在北京發動武警政變﹐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香港《前哨》雜志的文章說﹐這是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國發生的最大騷亂﹐38軍的士兵与武警在中央領導人的辦公區對峙﹐但虛張聲勢的武警不久就被軍方制服。就在幾天前﹐胡錦濤剛調派他的親信許林平少將出任第38集團軍軍長。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也是胡錦濤的親信。隨後3月26日﹐周永康在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上講話中﹐4次提到「胡錦濤」表輸誠。

薄熙來停職后被胡錦濤指派中央警衛局控制。早在王立軍逃亡事發前﹐兩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和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今年1月就表態力挺胡錦濤權威。薄王案發後﹐軍方高層多次表態一致效忠胡錦濤。5月初﹐兩名軍委副主席和全體8名軍委委員聯署致函﹐以全軍名義要求胡錦濤十八大后留任軍委主席,統率全軍應付局勢。北戴河會議前夕﹐胡錦濤晉昇頒發6名上將軍銜﹐並大規模調整高級將領。

薄谷開來案﹑王立軍的4名高階警官心腹安排在北戴河會議期間庭審﹐而且都安排在胡錦濤的老家安徽首府合肥審理。負責薄谷案審理的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曾任安徽省政法委書記﹐與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對手汪洋﹐同是安徽宿州人。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也是團派人馬。官方指定安徽律師協會會長蔣敏和另一名安徽律師周宇浩﹐作為薄谷開來的辯護律師。薄谷開來一審判決死緩﹐被判刑的6人當庭表示不上訴。

由此可見﹐真正主導倒薄周和十八大佈局的是胡錦濤。對於習近平的角色﹐《紐約時報》的報導比較客觀﹕「在北京與高層有聯繫的官員和知情者說﹐在終結薄熙來政治生涯的清洗中﹐習近平沒有領頭﹐他精明的在背後支持清除這個下屆領導層最大的威脅者。」《明鏡月刊》也透露﹕在處理薄熙來的問題上,習近平沒有主動表態,表現的也不積極,但他支持胡溫等對薄熙來的處理意見,充當了一個「被動的角色」。



外界對習寄予過高期望 更多的是公眾美好愿望

由於習的父親習仲勳曾是改革派﹐外界對習近平寄予過高的期望。在「六四」23周年期間﹐外界盛傳習近平有意「平反六四」。但在「六四」鎮壓后,習近平的妻子、軍旅歌唱家彭麗媛慰問戒嚴部隊的演出,間接為習向党表忠心。習近平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開學典禮上講話說﹕「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發生以后,党認真總結經驗教訓,采取一系列重要舉措聚精會神抓党的建設。」

《德國之聲》8月14日報導說﹐有外界輿論認為當局有可能會在十八大后致力于解決一些歷史問題﹐胡耀邦之子胡德華則指出﹐很多知識分子或媒体透過一些現象,經常理解為中共可能要作出改變,而這些在他看來,更多的是公眾的美好愿望,但中共執政當局未必會如此。他說﹕「我覺得不會,因為要改革,需要有大智慧、大气魄、大胸怀的政治家,現在的執政者都不具備,我覺得他們不行;而且還要有犧牲精神。」

香港《開放》雜志總編輯金鍾撰文披露﹐習近平曾勸阻一位青年作家發表類似《河殤》的一個電視劇本。為官20余年,習近平的政績并不突出,甚至不乏敗跡。他在宁德誓言「培養一只好的干部隊伍」。他升任福建省委書記不久,宁德領導層就爆出集体腐敗案。他任福建省長期間遠華大案發生,還有福建偷渡客數十人死于英國的慘案……這些都沒有影響習近平的官運。

2000年1月,遠華走私案清查還沒有階段性結果。當時﹐福建省長習近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現在斷言什么人涉案、多少金額為時過早。對于境外有媒体報導原福建省委書記賈慶林的夫人林幼芳涉案,習近平說,「這純屬無中生有。」案發後﹐媒体大量報導了賴昌星与時任福建省外貿局党委書記林幼芳交往密切﹐以及賈慶林和林幼芳為此假離婚的傳聞。

《遠華案黑幕》作者盛雪今年6月9日在香港《開放》雜志發表文章說﹕「此案之大,涉及三名中共最高層政治局常委:賈慶林、賀國強、習近平。他們都是賴昌星犯案期間,福建省的黨政高官。對他們涉案的傳聞很多。案發時已在福建當官(前後十多年)被稱為『紅樓貴客』的習近平,那時沒人敢動他,現在貴為接班人,還有誰會去動他?」

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案發後﹐海外媒體盛傳胡錦濤要空降團派女將劉延東主政上海﹐但遭到江澤民﹑曾慶紅阻擋﹐被認為可以保護党內不同派系的習近平﹐從浙江省委書記調任上海市委書記﹐胡溫對江派繼續追查案情受阻。7個月後在江﹑曾主導的十七大上﹐習近平由中央委員連跳兩級躍升政治局常委﹐排名在胡錦濤團派推舉的接班人選李克強之前。

《維基解密》公佈美國外交電文披露,2009年,多位消息人士對美國前駐上海總領事康碧翠表示,如果習近平真的是胡錦濤的接班人的話,他們會擔憂習的領導能力和中共反貪政改的前景,「習被選中就是因為他謹小慎微。」上海美國研究所所長丁幸豪說,習在浙江和上海的唯一成就是「什么都不做」。《維基解密》指習近平「比紅更紅」﹐對推動民主沒有興趣。近期﹐西方主流媒体又擔憂習近平的作為受到自己家族經商的羈絆。

《紐約時報》報導說﹐分析家指出,中共太子党們已經瓜分了中國經濟,中共高層的親屬已盤根錯節于中國的經濟結构之中,現在這個既得利益群体已強大到足以阻礙中國經濟和政治体制改革。溫家寶今年3月強調,執政党的最大危險就是腐敗﹐解決不好就會「人亡政息」。胡錦濤去年在中共建黨90周年大會上承認,腐敗已經威脅党的生死存亡。



團派總代理人汪洋 才是胡中意的總書記人選

早在1991年鄧小平南巡前﹑江澤民刮左風的鼎盛時期﹐33歲就任安徽銅陵市長的汪洋已發出「解放思想」的改革呼聲。十七大後﹐胡錦濤調派團派主將汪洋出任廣東省委書記﹐發起新一輪「解放思想」﹐矛頭直指江澤民的政治遺產「三個代表」﹐把廣東作為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試驗基地。江澤民則授意薄熙來掀起「唱紅打黑」﹐對抗汪洋的「廣東模式」。

在2009年9月十七屆四中全會上﹐習近平大出海外媒體預測﹐沒能升任軍委副主席﹐外傳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發動政變﹐扼殺了江派主導的軍委副主席人事案。隨後,胡錦濤團派在10月號香港《爭鳴》雜志放風:十八大高度分權格局基本确立,「九常委制改小」与「胡以軍委主席監國」体制將出現﹐國家主席与總書記兩職分開從此形成定制,習近平部分接班。

2009年底﹐新華社《財經國家周刊》創刊號刊發《汪洋粵政》的長文﹐引述汪洋的話說﹕「允許改革失敗,不允許不改革。」同時﹐人民日報社旗下《大地周刊》刊發《「少帥」汪洋》的長文﹐稱汪洋「前途無可限量,未來當有想象空間」﹐並說﹕「汪洋治貪,曾得中南海意旨﹐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省紀委書記王華元、深圳市長許宗衡的落馬,与汪洋的強勢治貪有關。」

汪洋在廣東圍剿江派勢力﹐包括江派前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李長春的舊部﹐借前中國首富黃光裕案﹐清洗了大批江派廣東幫高官﹑政法系周永康人馬﹐包括周永康栽培的公安部長接班人鄭少東﹑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等﹐並延燒周永康和江澤民情婦黃麗滿﹐逼退江派廣東省長黃華華﹐其中多人被海外法輪功學員起訴或追查罪行。另一方面﹐汪洋指示廣東媒體揭露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與江的情婦陳至立和儿子江綿恒涉京滬高鐵20億貪污案黑幕。

2010年4月,胡錦濤團派再通過香港《動向》雜志放風:汪洋是團派繼李克強后推出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李克強提前進入總理角色。隨後不久﹐除胡﹑溫﹑李克強外﹐6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李長春、習近平、賀國強、吳邦國、賈慶林先後陸續到重慶視察,高度評價肯定薄熙來「唱紅打黑」。而在薄主政重慶後﹐胡錦濤一直沒有去過重慶,卻在兩年內三訪廣東力挺汪洋。

汪洋去年6月26日表示﹕「增強憂患意識比歌頌輝煌更重要」,直接針對薄熙來的「唱紅打黑」提出批評。對薄提出的「共同富裕12條」等「重慶模式」﹐汪洋去年10月9日批評說﹕「不能用運動式的方式解決民生問題」。汪洋和薄熙來多次就「蛋糕論」叫板論戰。最近﹐《華爾街日報》刊文解析薄熙來的倒臺与汪洋的崛起指出,汪洋才是走對路的人。



習政治立場左傾保守 要求干部重視學馬克思主義著作

而在習近平的政治生涯中,從沒有公開說過自由傾向的言論。今年2月在習訪美前夕﹐四川發生軍警開槍射殺多名藏人事件,引起國際社會譴責。但習近平在美國受到高規格待遇﹐他2月14日在美國國務院午宴講話中辯護說﹐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權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而海內外輿論大多只關注並讚賞習訪美的公關作秀。

2009年,習近平訪問墨西哥期間會見當地華僑時說:「有些吃飽了沒事干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么好說的。」習這段話的視頻在網上可以查到。習近平抨擊西方世界的鏡頭在香港的電視台被播出,卻在中國大陸的電視台被禁播。

金鍾在文章中指出﹐習近平身上已有相當成熟的「官氣」。最引人側目的一筆是,他空降上海任一把手的第一個公開活動,是率主要官員瞻仰中共一大在上海的會址,這既是做給中組部那些「造王者」看的,也是他長期形成的忠黨價值觀的流露。習近平乃是一個循中共官僚體制塑造出來的優化典型,他仍是他父親那一代紅色官僚的延續,而不是與高速資本化的中國社會相呼應的新一代領袖,甚至可能比江到胡的「技術官僚」執政還要更為保守、遜色。

上個月24日﹐習近平在省部級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結業式講話中﹐提出共產黨所謂的「五大優勢」﹕理論优勢﹑政治优勢﹑組織优勢﹑制度优勢﹑密切聯系群眾的优勢。《中國事務》主編伍凡逐條批駮並說﹐「賀國強在去年年底講,中共正處在一個『三個失控』狀態,中央對省一級失控;中央對基層的黨組織失控;中央對農村政策失控。是正處在一個土崩瓦解的前夕。」

《自由亞洲電臺》7月11日發表未普題為《習近平的政治面目》的評論指出﹕「海外對習的政治觀點和政治立場的報道五花八門。從這些刻意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觀點看,習近平并非面目不清。謹慎、保守、疾『貪』如仇、政治立場左傾,應是習現在公開的基本政治面目。」習近平在去年5月中央党校開學典禮上致詞說,「領導干部要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

近日﹐汪洋在2012年南國書香節暨羊城書展上﹐鼓勵官員們要多看書、看好書﹐並推荐暢銷書《新論語》﹑《第三次工業革命》﹑《國家戰略——人才改變世界》。與習近平要求學馬克思主義著作﹑薄熙來掀起學紅色經典不同的是﹐汪洋主政重慶時﹐力荐暢銷全球的普利策獎得主名著《世界是平的》。2011年,汪洋致信廣東省市領導干部,推荐哈佛大學泰勒博士的暢銷書《幸福的方法》和《對我們生活的誤測——為什么GDP增長不等于社會進步》。



汪習李「三權分位」體制 是中共政局未來走向

汪洋則經常發出突破觀念的惊人言論。2008年﹐汪洋邀网友為廣東科學發展「灌水拍磚」時說﹕「有一個好制度比好領導更重要。」去年7月﹐汪洋与网友在線交流時說﹕「為什么領導可以罵娘,群眾不能罵娘?」今年兩會以來﹐汪洋喊出「改革首先要從党和政府頭上開刀」﹑「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堅決打破背离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利益格局」﹑「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不改革會在困難面前走向衰落」等言論。

汪洋近半年來在廣東掀起反腐風暴,挖出近兩千名貪腐官員﹐並宣佈在廣東試點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率先在深圳推動工會直選,廣東21個地級市政法委書記均不再兼公安局長。此前﹐汪洋在廣東試點以「小政府、大社會」為目標的行政體制改革﹐放寬民間組織﹐暫停新聞管制禁令,樹立烏坎村民選模式﹐首創中國「政治特區」﹐默許數千村民打着「反對獨裁」﹑「還我人權」等標語游行示威。《路透社》稱「汪洋被視為下一個溫家寶」。

近日﹐外界傳出汪洋十八大將進入中央軍委的消息。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這樣的傳言並非空穴來風﹐汪洋的言行往往代表了胡溫的旨意﹐中共一貫奉行黨指揮槍﹐汪洋十八大接班總書記之位﹐則將晉昇中央軍委副主席。」8月1日﹐汪洋罕見的來到廣東省軍區,与省軍區司令員、政委一起參加軍事日活動﹐身穿迷彩服的汪洋在射擊場進行了自動步槍和手槍的實彈射擊。

近日,江系輿論又在网上放風十八大7常委名單。王宇心分析﹐胡錦濤通過薄谷王案﹑賴昌星案﹑鐵道部長劉志軍案擊潰江派和保守派﹐由胡主導的十八大佈局已定盤。在10位年齡尚未到限的政治局委員和常委中﹐江系貪腐「血債派」代表人物俞正聲﹑張高麗﹑張德江﹐成為胡錦濤恢復7常委制的首要剔除對象﹐剩下的7位就是「入常」人選﹕習近平、李克強、汪洋、劉延東、王岐山、李源潮和劉云山。這是團派以4:3佔優勢的佈局。

8月24日,《人民日報》發表汪洋的長文《走廣東特色的科學發展之路》。中共中央机關刊《求是》雜志8月1日也在顯著位置刊登了汪洋的文章。海外媒體報導,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將成為中共又一指導思想,在十八大將列入中共党章﹐以体現胡錦濤的領袖地位。而廣東則是汪洋試驗胡錦濤「科學發展觀」的基地。溫家寶8月22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批准廣東省在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可以預見﹐汪洋將持續成為官媒近期熱點。

王宇心分析﹐胡錦濤中意的團派總代理人汪洋接班總書記﹐習近平接班國家主席﹐李克強接班總理﹐這是胡早就通過港媒放風的佈局﹐汪習李「三權分位」體制將在十八大登場﹐這是中共政局未來的走向。雖然在倒薄過程中習向胡錦濤走近﹐但畢竟習不是胡團派人馬﹐有些外界輿論偏愛習近平﹑對習期望過高﹐不願承認這樣的現實﹐那就等於不承認胡擊潰江派﹑主導十八大佈局﹐那麼﹐在胡老家安徽審判的薄谷開來等案能這麼輕易落幕嗎﹖

他指出﹐當前中共面臨的政治﹑經濟﹑社會多重危機﹐也迫使黨內高層十八大推出具有改革意識的最高領導人﹐這是中共這條破船還能駛多遠﹑避免大的社會動蕩的指望。汪洋多年來的一系列大膽言論﹑觀念突破﹑開明舉措﹑改革實踐﹐不僅表明他在十八大新領導班子最具有改革意識﹐而且顯示他的果敢﹑智慧與气魄﹐可望成為中共政經改革與和平轉型的引領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