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模式」是習近平上位後的施政方向?

【新唐人2012年8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薄熙來、王立軍事件後,被認為是中共新一代領導人物之一的習近平,相對來說一直比較低調,直到習近平家族斂巨財報導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後,才立即出文予以切割。習近平未來執政有何軌跡可尋?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指稱,「浙江模式」 是習未來施政的路向。

「浙江模式」是未來中共施政路向?

一位曾研究過習近平02年至07年在浙江任省委書記的經歷指出,在中國各路諸侯施政之爭中,除了汪洋的「廣東模式」,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另外還存在一個習近平治理浙江時出現的「浙江模式」。而第三模式,有可能將是習近平未來施政的路向。

那麼什麼是所謂的「浙江模式」呢?

據了解,在官方的宣傳中,是指國家支持發展以中小民營企業為主的經濟體系,還包括對地方基層民主發展和擴大民間社會空間的嘗試。因為出現在習近平治理浙江之時,有人也稱之為「習近平浙江模式」。

香港《開放》雜誌評論文章認為,浙江模式就是政府多服務少干預,逐漸走向小政府大社會的模式。這是中國發展公民社會逐步建立憲政民主是一條正道。

文章引述北京知情人士的話說,浙江模式的發展是民間自發的,習近平主政時未予打壓,任民間社會發展壯大。被視為自由派媒體的《財經》雜誌記者翁仕友在報導「浙江模式」時,直接指出這是習近平的政績。

翁仕友說,習近平是「一個堅定的有限政府論者」,而這正好契合了他作為一個民營經濟大省領導者的身份。

長期研究大陸基層民主選舉的北京「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對此特別推崇。在浙江三個沿海城市溫州、台州、寧波因私營企業發達,民間社會空前活躍,溫州成了中國家庭教會的三大中心之一,信教人口可以達到溫州人口的百分之十五以上。

此外,李凡還指出,社會組織和各式各樣的協會、商會非常多,並相當活躍,甚至出現類似自由工會一樣的組織和監督政府的組織。如溫州一個自發性監督政府的網站「703」,得到政府容忍並能接受其監督。

彭博網爆料習家族財產 習忙切割

中共十八大搶位戰相當激烈,早前,紐約的《彭博社》長文披露習近平家族暴斂巨財的新聞在中共黨內引發一枚炸彈,習近平一派認為是有背景的政敵放料,目的是要給習近平製造難堪。

隨後,有海外媒體為習近平受到的攻擊辯護,將習近平本人與其發了財的家族作出切割。

海外《外參》刊發的獨家調查稱,《彭博社》的報導和另外幾篇相關的海外文章,經多方面調查,無法找到習近平夫婦,或是他們的女兒有任何資產的線索和記錄,也很難說明有關傳聞中的資產與他們三人有甚麼關係,甚至沒有任何傳聞提到習近平的職務與取得這些資產有任何關係。

報導還說,在海外媒體上出現一篇文章,指習近平本人和他的妻女是清廉的,並為其家族的致富作解釋。

北京政情分析人士強調,對於彭博社的這篇文章,有人認為這是射向習近平的暗箭,是對於薄案的一次反撲。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向《德國之聲》表示,習近平身處權力核心,「中槍」本不意外,而事件背後應為中共權力間的廝殺和博弈。這些不可避免的會對習近平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但無法影響其接班進程。與財富醜聞相比,未倒台前的薄熙來當時才能稱之為習近平接班的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