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汪洋文章同列《求是》「習汪制」顯端倪?

【新唐人2012年8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李韻採訪報導)隨著中共高層齊集北戴河秘密敲定中共新領導班子,十八大的高層權力博弈進入最後決戰階段。8月1日《求是》雜誌在顯著位置發表了習近平汪洋的文章,評論認為「十八大」常委人事存在不確定因素,汪洋或替代李克強出任總理,中共很可能是希望通過經濟改革的道路找出路,維持其獨裁政權。

習近平的文章題為《始終堅持和充分發揮黨的獨特優勢》,是2012年6月28日在全國創先爭優表彰大會上的講話。文章呼籲,全黨同志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戰勝面臨的風險、危機和艱難險阻。

時事評論員郭永豐說,《求事》刊發這樣的文章意義不大,他認為,習近平是極左的,不管他想不想改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整個民間的壓力和體制內改革的壓力。

「習近平的文章中,還認為一黨獨大、一黨獨裁,共產黨搞專制,然後由共產黨所掌握的這些個東西——這五大優勢,來統治這個國家,我想這個是習近平的意思,僅僅代表他的意思,現在他為了上位、為了當那個總書記,他現在寫文章也好、講話也好,各方面比較左。」

汪洋的題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 紮實推進幸福廣東建設》的文章,通篇都在鼓吹廣東如何「深入貫徹落實」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等。

文章稱,黨的十七大以來,廣東按照中央的部署,從新時期新階段的國情省情出發,始終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清醒而堅定地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思想的新解放推動改革的新實踐,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努力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貢獻。

這兩篇文章分別排在這期《求是》的第1和第2位。《求是》雜誌一直是中共最主要的精神宣揚刊物,前身是《紅旗》雜誌。其發行具體是由中國各省省委書記負責,從而可以說明《求是》在中共黨內的重要性。

而這一期的《求是》還配了自己的評論員文章「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但是只排在第3位。按照中共的排名慣例,習近平和汪洋的文章「份量」顯然要「重於」《求是》自己的評論員文章。

郭永豐認為,《求是》發表習近平的文章,又緊接著發表汪洋的文章,很可能希望習近平上臺後,中國確確實實能推行政改,郭永豐指出,但是只是個希望,如果沒有社會的壓力,讓他改,只能是癡人說夢。

「中國的改不改,目前力量在民間,民間的力量大、改革派的力量也大,很多人要站出來要推動這個社會的改革,這就不是你習近平當了總書記,就能左右得了的,你必須順應這個大潮流,你也要主導那個改革,否則,你的執政就是失敗的。」

這兩篇文章發表在十八大前夕,高層權力博弈進入最後決戰階段的敏感期。日前外媒報導說,北戴河會議正在秘密進行著。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很有可能是中共當局在向外界釋放一種信號。

「就是中共原來預定的習李——習近平、李克強接胡溫,交接班的這麼一種程式呢,很可能會出現一種變化,變成由習汪接胡溫,也就是習近平擔任這個黨和國家的主席和總書記,然後由汪洋接替溫家寶做為總理,李克強很可能擔任人大常委會的委員長和政協的主席這兩個職務中的一個。」

藍述分析,中共現不僅僅是面臨政治上的困局,在經濟上大幅度的通貨膨脹,同時社會的貧富兩極大幅度的分化,整個政治、經濟都處在一種困局之中。中共急需一個比較能幹的人來主持經濟工作的大局。

藍述認為,李克強在他歷任地方大員的履歷表上,經濟方面的才能是比較平庸的。「而汪洋,他因為在廣東省搞了這麼多年,廣東省是經濟大省,所以,由汪洋取代李克強去接任這個國務院總理呢,很可能是中共希望通過經濟改革的道路去維持中共政權穩定的出路。」

藍述表示,如果真是習汪接了胡溫的班,很可能預示著,中共將繼續以改革經濟為手段,去維持它這個極權的共產體制。

「帶來中國社會的一切矛盾的根源是中共自己、是中國共產黨存在的本身,從這種佈局上,我們看不出任何的變化。很可能意味著中共將繼續走這種所謂的廣東的模式,廣東的模式就是大幅度的在經濟上進行改革,去維持中共政權的穩定,但是這種做法是走不通的。」

藍述指出,汪洋雖然在去年成功的處理了廣東烏坎大衝突,只是一種暫時的妥協,因為造成烏坎警民衝突的最根本原因,整個中共領導核心的腐敗,這個並沒得到解決,所以既使是把烏坎模式推廣到全國,它也不可能解決,中共它目前所面臨的:不論是在經濟上,還是政治上都是困境。

早前,路透社曾報導,汪洋會是下一個溫家寶,並且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開明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