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雙方阿勒頗激戰 居民逃亡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在敘利亞最大的城市阿勒頗,阿薩德政府軍和起義軍星期日繼續展開激戰。有報導稱大批難民正在從阿勒頗逃亡鄰國約旦,讓人們擔心那裏的人道主義災難會更加嚴重。同一天裡,伊朗外長則在會見了敘利亞外長後,表示對敘利亞當局的支持,並警告表示周邊國家不要介入支持敘利亞反對派。

在星期天上傳到社交網站的視頻上,敘利亞起義軍在阿勒頗的街道上,駕駛著一輛繳獲來的坦克,幾十個人圍在坦克周圍,街上的旁觀者也興奮的歡呼。視頻上,另一些起義軍駕駛了一輛車廂上,安置了防空機槍的皮卡小型卡車,也在興高采烈的遊行。

由於聯合國安理會在針對敘利亞問題的解決方案上立場分裂,敘利亞反對派敦促外國盟國繞過安理會而直接參與到敘利亞人民推翻阿薩德的抗爭中來。

同時有反對派活動人士說,星期天目擊到阿薩德當局的大批坦克和武裝運輸車朝阿勒頗的薩拉赫丁地區移動。

同一天裡,伊朗外長薩利希(Ali Akbar Salehi)在和到訪的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Walid al-Moualem)會談後宣稱,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向反對派移交權力是不可能實現的。

薩利希威脅海灣周邊國家要仔細考慮當前形勢,不要輕舉妄動而導致可怕的後果。

他說:「我們希望鄰國能夠認清形勢,仔細考慮一切後果。哪怕走錯一步所帶來的後果都會對你們自己不利。」

敘利亞外長穆阿利姆(Walid al-Moualem)則宣稱,敘政府願意執行聯合國-阿盟聯合特使安南提出的和平計劃。

事實上,聯合國支持的安南和平計劃從一開始就被敘利亞當局和束之高閣。而在伊朗和敘利亞外長發表此番言論之前,兩國簽署了能源和水供應協議,根據伊朗媒體報導,這暗示著兩國在敘利亞暴力鎮壓反對派期間,仍維持合作關係。

伊朗是敘利亞阿薩德當局僅存的盟友之一,而敘利亞政權由於16個月來,對反抗者的血腥鎮壓而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

新唐人記者李思怡、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