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土爭議熾 越南爆發反華示威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訊】(中央社河內1日綜合外電報導)越南與中國大陸對南海的主權爭議越演越烈,越南首都河內今天出現罕見的反華抗議活動,民眾走上街頭,高喊「打倒中國」。

大約200名民眾在雨中遊行呼口號,有些揮舞國旗和標語牌,通過河內市中心走向中國大使館。警方管制交通,並未阻撓抗議活動,但封鎖了使館周圍。

群眾聚集中國大使館外,揮舞越南國旗,並高呼「打倒中國」。去年安全部隊曾鎮壓連串反華集會,但這次只是旁觀警戒。

一位53歲的抗議者去年曾因參加類似抗議活動3度被捕,當時這類活動都遭驅散。他表示:「中國最近想在越南境內探勘石油,我們感到非常憤怒。我們籲請政府採取行動。」

河內的抗議群眾表示,沒有人遭當局逮捕;不過,參與南部大城胡志明市抗議活動的人士表示,當局不准群眾接近中國領事館。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6月23日發出招標公告,廣邀跨國企業共同開發南海西部9處海域。

對此,越南國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 PVN)表示,一直與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及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 Videsh),共同在CNOOC所招標的大部分海域勘石油和天然氣。

在此同時,新華社今天報導,北京已派出4艘巡邏船前往南海爭議海域,今天開抵南沙群島的華陽礁。

報導指出,巡邏船6月26日離開海南省,預計巡邏航行超過2400海里。4艘巡邏船隸屬大陸國家海洋局,而非海軍。

大陸上個月召喚越南駐北京大使,抗議越南國會通過立法,將爭議中的南沙群島置於越南管轄之下。大陸和越南以及其他鄰國,長期因南海領土主權主張而爭執不休,包括富含資源的南沙和西沙群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