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捲入南海爭端 挑戰俄中關係能源合作

【新唐人2012年06月30日訊】 (美国之音電) 莫斯科 – 俄羅斯能源巨頭捲入中國同越南之間的南中國海主權爭端。這將使俄羅斯同中國在天然氣領域中的合作變得更加複雜,同樣也將使俄中關係面臨考驗和挑戰。

中國邀外資開發南海 俄已擁有開採權

中國把南中國海鄰近越南的海域劃分成9個區塊,邀請外國公司合作勘探開發。俄羅斯媒體說,在中國邀請外國公司合作勘探的9個區塊中,俄羅斯能源巨頭“天然氣工業公司”多年前已經從越南政府獲得了其中幾個區塊的開採權。

俄羅斯主要能源企業近年來一直努力開發越南市場。

俄越合作久遠 中國觸犯俄南海利益

俄羅斯東方學研究所得學者莫夏科夫說,早在冷戰時期,前蘇聯就同越南合作勘探開發當地的油氣資源,俄羅斯目前在南中國海地區擁有巨大經濟利益。

莫夏科夫說:“許多俄羅斯的國營和國有私有合資企業都在南中國海地區勘探開發。這是一種進退兩難的處境。在這種形勢下,中國將如何行動?中國是否能考慮和照顧俄羅斯在當地的利益?俄羅斯的利益當然是想使自己的能源企業能繼續開發南中國海油氣資源。所以中國的舉動不但挑戰俄羅斯在當地的利益,同樣也將使俄羅斯同中國的關係面臨考驗。 ”

對華關係或變壞 影響俄中天然氣合作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拒絕評論中國的有關舉動,也拒絕透露,在中國劃定的9個區塊中,該公司究竟有多少油氣田擁有越南授予開採許可證。

俄羅斯能源界評論說,這可能使天然氣工業公司同中國的關係變得複雜,甚至會變壞。考慮到天然氣工業公司同中國圍繞對華天然氣出口談判多年來一直沒有結果,俄羅斯能源巨頭捲入南海爭端也將對俄羅斯與中國天然氣合作產生負面影響。

視俄不友好 中國為難俄羅斯?

莫夏科夫說,俄羅斯在南中國海的經濟利益以及應如何應對中國在南中國海地區的行動的問題上,俄羅斯面臨巨大挑戰。他說,中國不久前表示,俄羅斯能源企業同越南合作開發有爭議的南中國海資源對中國不友好。

莫夏科夫說:“如果俄羅斯限制自己在當地的活動,或是退出能源開發,那等於讓俄羅斯放棄幾十年經營的市場,其他外國公司將接替俄羅斯的位置,那會使俄羅斯損失巨大。另一方面,俄羅斯如果退出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地區能源開發,也會給人留下屈服中國壓力的印象,那會使俄國領導人喪失臉面。”

協調利益 中國願意讓俄介入南海事務?

莫夏科夫說,圍繞在南中國海地區各自擁有的利益,俄羅斯和中國可以採取不公開私下討論的方式協調立場。

但分析人士說,如果俄羅斯同中國討論如何協調和照顧在南中國海地區的利益,那等於為俄羅斯介入南中國海地區事務提供機會,俄羅斯也將因此擁有更多的籌碼同中國在其他許多問題上討價還價。俄羅斯向越南等該地區國家出售潛艇、戰機等先進武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