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申反對武力解決南中國海爭端

【新唐人2012年6月30日訊】(美國之音電)南中國海主權爭端近期出現緊張趨勢,美國國務院主管官員強調,美國在南中國海主權爭端中不持立場,但是,美國反對任何一方「以武力、使用武力或脅迫」解決爭端。

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地區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近日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辦的第二屆南中國海海事安全年度會議上重申,保持南中國海航行自由和合法商業暢通事關美國的國家利益和周邊所有國家的利益,而解決南中國海主權爭端的所有方式必須建立在明確的國際法基礎上。

2010年在河內舉行的東盟論壇外長會議上,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明確表示,美國支持東盟努力找到多邊解決南中國海領土糾紛的辦法。幾個東南亞國家對柯林頓的表態反應積極,不過柯林頓的表態引發中國強烈反彈。

另外,坎貝爾還表示,美國近期注意到東盟和中國之間就潛在的「行為準則」所展開的外交活動增多,美國對此予以支持,同時期待在東盟論壇外長會議期間了解相關的最新進展。坎貝爾強調,南中國海行為準則能否達成最終需要相關國家的談判達成。

中國和東盟2002年達成一致意見,推動簽署《南中國海各方行為宣言》,以制定「南中國海行為準則」。東盟外長今年4月在金邊會談時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與中國就 「南中國海行為準則」達成一致。

坎貝爾助卿還表示,美國鼓勵南中國海爭端各方採取緩和局勢的舉措,並對馬尼拉和北京就最近斯卡伯勒淺灘對峙中(中國稱黃岩島,菲律賓稱帕納塔格礁)採取的緩和步驟,以開闢新對話途徑感到高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