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送雷達 菲軍方歡迎

【新唐人2012年6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5日專電)美國計畫提供菲律賓一套強力的雷達系統,協助監控沿海船隻動向,菲國軍方表示歡迎。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今天引述軍方聲明表示,南海主權爭議不斷,這套系統能讓菲國建構「最低限度的可靠國防態勢」。

美國12日宣佈計劃向菲律賓提供一套強大的陸面雷達系統,建構沿岸監控中心,協助菲國監控沿海船隻動向。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柏戈斯(Arnulfo Burgos Jr.)說,美方援助來的適時,菲律賓正在努力提升國防力量,特別是海洋監控能力。

柏戈斯表示,雷達系統有助軍方防堵他國入侵,同時也可協助政府打擊跨國犯罪,如盜漁、人口走私、海盜及販毒等。

今年4月,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因漁民捕魚爭議,在南海的黃岩島海域發生船艦對峙,局勢最緊張時,中國大陸有近百艘船隻出現在黃岩島海域,但菲方除向美國求援外,一籌莫展。

菲律賓軍方對美國提供雷達表示歡迎,但左翼激進組織卻抨擊,政府此舉是允許美國在菲國架設「間諜基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