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尋找林昭的靈魂(下)

【新唐人2012年6月10日訊】林昭(1932年12月16日-1968年4月29日),原名彭令昭,蘇州人。林昭在1957年的反右運動中因公開支持北京大學學生張元勛的大字報而被划為右派,后被中共以「陰謀推翻人民民主專政罪,反革命罪」,在1960年起被長期關押于上海提籃橋監獄。在獄中她堅持自己的信仰,並書寫了二十萬字的血書與日記,聲明「歷史將宣告我無罪」。1968年4月29日,林昭在上海被秘密槍決。

林昭生活的時代已離我們遠去了。然而歷史總是要頑強地呈現出本來面目。10歲時,把林昭當「反革命」打倒的飛機機械師胡傑,最後為了發掘林昭遇害真相,不得不辭去公職,並在日後以紀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的形式,重現了這個被人遺忘的傑出的中國女性。紀錄片引出了無數人的淚水、震驚、憤慨和無盡的沉思。

胡傑:五年前,我聽到了一個關於北京大學女學生,在上海提藍橋監獄里用自己的鮮血書寫了大量勇烈的充滿人道激情的血書,最後被監獄秘密槍決的故事。這個女 學生的名字叫林昭。那時,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1957年的「反右」運動之後,整個中國大陸都停止了思想,並生活在謊言與恐怖之中,是這個女孩開始進行 了獨立思考,在獄中,當她被剝奪了筆和紙的情況下。她用發卡當筆,刺破自己的手指,在牆上、在襯衣上書寫血的文章與詩歌。

這個故事使我最後作出一個決定。放棄我的工作,去遠方尋找林昭飄逝的靈魂……

尋找林昭的靈魂(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