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闖領館內幕:奧巴馬幾小時即知海伍德案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引發鏈式反應兩個多月來,薄熙來已經應聲落馬,但至今王立軍在領館內的諸多細節仍然是一個謎。23日,有英媒報導稱王進入美領館後僅數小時,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得到了有關彙報。同時亦有美媒曝稱白宮曾為是否給予王立軍庇護問題“瘋狂辯論”。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先于英國外交大臣黑格瞭解到英國商人海伍德可能死於謀殺的消息。報導說,當重慶前警察局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告訴美國官員41歲的英國人可能被毒殺,數小時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得到了有關彙報。

報導還指出,有美國官員表示,決定很快通報總統英國人可能死於謀殺的消息“幾乎沒有先例”。

另據多維網引述美國官員近日向《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爆料稱,王立軍前往美駐成都總領事館以後,領事館官員緊急向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通報,大使館隨即上報華府的國務院甚至白宮,白宮就是否接受王立軍庇護請求進行了瘋狂辯論(Frantic debate)。

據美媒最新報導,奧巴馬在王立軍離開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前後幾小時聽取了簡報,先於英國官方,最先獲知“海伍德死於謀殺”。從那以後,隨著王立軍事件重要性的凸顯,奧巴馬開始定期聽取相關進展情況。

外界普遍認為,主導中美關係的美國副總統拜登參與了整個王立軍事件的處理及決策過程。

《華爾街日報》4月20日引述奧巴馬政府官員的講話強調,王立軍進入美駐成都總領館後,奧巴馬只聽取重要進展情況,對於如何處理王立軍政治庇護請求,奧巴馬並沒有直接決策。因為,在政治庇護議題方面,白宮和國務院存在一面“防火牆”(firewall)。

據白宮官員透露的消息,王立軍進入總領館伊始,奧巴馬並沒有立即聽取該事件簡報,而是王立軍離開領館前幾小時或離開後才聽取了簡報,當時正是中共安全警隊包圍領館之際。

華盛頓消息人士21日透露,美國總統如此迅速地聽取有關一位英國公民死亡案件的簡報幾乎是前所未有的。

該報導稱,鑒於國會議員對王立軍事件的關注度,以及該案件重要性的愈加凸顯,美國國會部分議員開始批評國務院所作出的決策,稱王立軍應該被給予政治庇護,因為他有可能提供有價值的情報資訊,尤其是關於英國商人海伍德之死和中共內幕操縱的秘聞。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曾於4月18日稱,自王立軍2月7日離開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以來,美方再也沒有和王立軍取得聯繫。在英國記者的追問下,美國務院再次表明,王立軍是以“副市長”身份預約和前往領事館的。這也是中共官方公佈薄熙來被“雙停”1周以後,美國國務院首次談論王立軍事件。

據瞭解,美國駐外機構向有“不留人政策”:即對於提出庇護申請的“不速之客”,一貫的外交程式就是儘量“不留人”,設法就地尋求解決方案,避免損害與當事國的關係。美國匿名官員也認為,對於不是政治異見人士的王立軍而言,美國完全不可能下決定向他提供庇護。

迄今為止,對王立軍事件細節及薄熙來權勢的“轟然倒塌”,美國官方一直“守口如瓶”,似乎在防備因處理不當被扣上“干涉中國內政帽子”,危害美中關係。從美國務院發言人4月18日答問可以看出,美國在極力避免捲入中共這場政治風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