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 記得打草驚蛇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9日電)進入清明掃墓時節,今年因為氣候異常,毒蛇冬眠乍醒,住在雲林的一名60歲男子上週掃墓時,遭到毒蛇咬傷,打了8劑血清還無法消腫,台中榮總醫師建議,掃墓前要「打草驚蛇」。

台中榮總指出,這名男子為避開人潮提前在上週掃墓,打掃時突然右手食指一陣刺痛,原本以為小蟲咬到不以為意,沒想到從手部一直腫到胸部及頸部,因此到當地醫院治療,醫師見狀判斷是龜殼花咬傷,馬上施打血清。

沒想到打了8劑血清,經過8個小時還是沒有消腫,因此緊急轉送到台中榮民總醫院,台中榮總急診部會同整形科立即再為患者施打2劑血清,才漸漸消腫,但血清的使用劑量已異於平常的使用量。

台中榮總毒物科醫師毛彥喬指出,由於氣候異常,今年冬天冷得久,3月間氣溫低,最近才回暖,因此毒蛇冬眠時毒液累積量大,被咬後傷勢嚴重。

台中榮總表示,根據近幾年台北榮總毒藥物防治與諮詢中心統計的資料顯示,台灣每年至少有400例蛇類咬傷個案,而毒蛇出沒期集中在4至9月,中台灣又以眼鏡蛇咬傷最多。

毒物科醫師毛彥喬提醒,蛇類並不會無緣無故攻擊人類,通常被驚擾才會發生咬傷人的事件,由於目前已進入清明掃墓的高峰期,呼籲民眾上山掃墓時,最好要先以棍棒「打草驚蛇」,切勿用手碰觸不明洞穴或磚塊。

他說,要親近或進入草叢活動前,最好著厚長褲及長袖衣服,以確保安全,若不慎被蛇咬傷,千萬別試圖用嘴將毒液吸出或是用橡皮筋綁住患處,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即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