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大災難 世界末日9種可能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到處宣揚世界末日即將來臨的人,認為世界會在今年12月21日毀滅,也就是古代馬雅曆法結束的日期。

英國「太陽報」(The Sun)報導,儘管學術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甚至是受人尊敬的馬雅文化專家都稱這樣的說法荒誕無稽,這類離奇的預言還是傳得滿天飛。

不過,究竟有那些原因會造成世界末日

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 University)的達林(David Darling)博士與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的舒爾茲馬古治(Dirk Schulze-Makuch)博士,為了新書「超級大災難!」(Megacatastrophes!,暫譯),深入探究人類文明會如何遭到消滅的理論。

共同作者達林詳細列舉9種可能的世界末日情況,每一種都附上總分為10分的「災難表」,各種情況如下。

● 物理實驗大突槌

在日內瓦郊外,全球最大的科學實驗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正在解決宇宙一些謎題。

不過,有些人擔心大型強子對撞機釋放出的強大能量,可能會讓世界或甚至整個宇宙突然毀滅。

科學家在未來幾年加強這種巨型加速器的能量時,其產生微小黑洞與有未知特性的新型態粒子的能力就會增強。

如果稱為「奇子」(strangelets)的東西釋放出來,可能會迅速將地球與地球上的一切事物變成奇異物質(strange matter)的奇怪狀態。

有些理論甚至指出,高能物理實驗可能將撕裂宇宙時空狀態,導致整個宇宙陷落而毀於一旦。

災難表等級:3

超級火山

在美國最受喜愛的景點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底下,有座巨型休眠火山,如果爆發的話,可把所有過去1世紀爆發的所有火山比下去。

這座火山爆發的程度會是1980年華盛頓州聖海倫斯火山(Mount St Helens)爆發威力的1000倍。聖海倫火山爆發時造成57人死亡。

超級火山噴發出來的岩漿與火山灰,可以掩蓋像北美洲這麼大片的陸地,讓生命幾乎無法生存。

火山噴發出來的火山塵,可遮住全球陽光,引發好幾年的嚴重火山嚴冬(volcanis winter)。

科學家不知道下一座超級火山會在何時或何地爆發,只知道這件事會發生,而且我們沒有方法可阻止。

災難表等級:4

● 凍斃與熱死

每隔一段時間,地球就會結冰,然後進入新的冰河時。發生下一個冰河期的時間不確定,不過清楚的是,在冰河期來臨前幾年,我們的氣候就會發生劇烈變化。

我們可能快要逼近另一個冰河期的邊緣,或者是進入另一個極端,因為氣溫正隨著全球暖化而上升。

太陽也可能從中搗亂。太陽將在2013年達到活動高峰期,太陽表面上的大型閃焰,可能讓電腦、手機網路與電網故障。

災難表等級:2

● 外星人入侵

比我們更先進的生物可能存在銀河系的其他地方,如果確實如此,他們會知道我們在這裡。

就在我們發現其他恆星周圍有數以百計的行星時,外星天文學家可能已經知道地球,發現地球有人居住。

一些科學家擔心我們可能是一些生物入侵的目標,這些生物在尋找可以居住且容易生存的新世界。如果外星人有夠強大的太空船,可以在恆星間航行,它們就能輕易摧毀我們的防守。

災難表等級:6

● 電腦接管

每一年,電腦都變得更加聰明與更加強大,我們也變得越來越依賴電腦。透過網路與所有行動裝置,我們可以連上由半人半機組成的龐大資訊網路。

已經有簡單的「腦機介面」(neural interface),可以讓人只要用想的,就能直接控制電腦。最終,鍵盤與觸控式螢幕都會被淘汰,每個人的大腦都可以直接連上某種行星腦系統。

災難表等級:5

● 捉摸不定的小行星

跟喜馬拉雅山一樣大的巨型太空隕石,以前曾經撞擊地球,毀滅大部分的生命,包括恐龍在內。

最近在1908年,西伯利亞上空發生爆炸,是由小行星或是彗星的某部分擦過一大片森林所致。當時倫敦原有可能被毀滅。

可以確定的是,除非我們想出轉移或摧毀這些宇宙入侵物的方法,否則我們會再度遭到撞擊。天文學家目前在追蹤1200多個「可能危險物體」,這些物體體積夠大而且夠靠近地球,足以構成威脅。

災難表等級:4

● 致命細菌

14世紀的黑死病造成歐洲1/3的人口死亡,今日再度發生黑死病,似乎是難以想像。

不過,這是醫生最擔心的事,全球爆發致命且高傳染性的疾病,而且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雖然我們有所有有效的抗生素可以利用,但一些像是超級細菌MRSA等細菌,正在對醫界能防禦的每件東西產生抗藥性。

在能夠實施有效檢疫之前,由於有數以百萬計的旅客在空中飛行,要讓一些無法治療的致命流行病散佈到全球各地,是遲早的事。

災難表等級:7.5

● 恆星爆炸

巨大恆星可能會在生命結束時爆炸,將致命的輻射射進太空。一些稱為伽瑪射線光爆(gamma-ray bursters)的宇宙大爆炸特別危險,因為所有危險光線都集中在狹窄光束內,就像是探照燈。

不幸落入光線路徑的星球,甚至是幾千光年以外的星球,都會因為這道光而無法倖存。

回到2008年,天文學家曾擔心有顆稱作WR104的行星將要爆炸,看來可能準備朝著我們的方向爆炸。這種疑慮已經減少,不過未來伽瑪射線爆還是可能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朝著我們的方向爆炸。

災難表等級:3

● 奈米惡夢

新的奈米科學為我們帶來驚人的新材料,並讓我們在醫學上有所突破。

不過,以原子規格來設計東西是很危險的。看不見的奈米粉塵可能影響環境,毒害我們的空氣與水源。

最糟的還是能自我複製的微型機器的失控狀況。這種機器是用來清理漏油等事件的後果。

如果這種微型機器人發生突變,可能會開始吞噬所看得見的任何物質,將我們的世界迅速變成一團沒有生命的「灰霧」(grey goo)。

災難表等級:5

● 超級大災難等級表說明:

等級0:不可能發生大災難:無人死亡

等級1:可能性低,死亡人數1000萬

等級2:可能性低,死亡人數10億

等級3:可能性低:人類全數毀滅

等級4:可能性中:1000萬以上的人死亡

等級5:可能性中:10億人死亡

等級6:可能性中:人類全數毀滅

等級7:可能性高:1000萬以上的人死亡

等級8:可能性高:10億以上的人死亡

等級9:可能性高:人類全數毀滅。(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