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官員出書披露美國對台軍售幕後

【新唐人2012年3月10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前白宮家安全委員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貝德(Jeffrey Bader)在一本新書中透露,美國對台軍售的主要考量,在於確保台灣前途能以和平方式解決。奧巴馬政府經過評估後認為,軍售有助於達到這個目標,涉及的相關部門對於售台何種武器看法一致。

貝德新書談奧巴馬與中國崛起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星期四為目前在該智庫擔任國際外交資深研究員的貝德舉辦新書發表會。

貝德在“奧巴馬和中國崛起:一個局內人對美國亞洲戰略的觀察”(Obama and China’s Rise: An Insider’s Account of America’s Asia Strategy)的書中,對於他參與美國對台軍售的決策過程有一些描述,其中關於奧巴馬總統沒有同意售台F-16戰機的部分,引起媒體的注意。

不售台F-16C/D因無人作此建議

他說,美國未出售台灣F-16C/D戰機,是因為在相關部門的討論中,沒有人主張美國應該售台F-16C/D戰機。

貝德在發表會後對媒體確認他在書中的描述,表示他參與了2010年美國對台軍售決定的相關討論,所有涉及部門對於售台何種武器看法一致。

貝德說:“2010年1月我參與過的軍售決定,是經過總統國家安全委員會全體一致性的建議,所有涉及部門對於宣布軍售和出售的武器都持相同看法。”

對台軍售有助台海和平

貝德指出,在對台軍售的考量上,美國政府主要的著眼點在於如何確保台灣前途以和平方式解決,經過仔細評估,奧巴馬政府認為軍售有助於達到這個目標。

他說:“美國對此有一個政策,它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台灣前途是否以和平方式解決攸關美國利益,在我們的評估中,軍售是能夠達到這個目標的一部分最佳方式。”

奧巴馬原想鋪墊美中良好關係

卸任不到1年的貝德,在書中描述他近距離觀察奧巴馬總統如何面對中國崛起,以及他本人參與奧巴馬政府處理亞太事務的決策過程。

貝德說,奧巴馬總統上任之初,極力想為一個良好的美中關係做好鋪墊工作,因此展開美中經濟戰略對話、領導人熱線電話、訪問中國等一系列作為來改善雙方關係。

中國崛起美國須確保亞太穩定

不過隨著經濟與軍事力量的提升,中國開始在外交上,例如在南中國海的領土爭議中展現強硬姿態,貝德說,奧巴馬總統在與他的國家安全團隊開會時表示,美國必須採取相應的反製作為,才能確保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他說,為了達到這個戰略目標,美國隨後即公開宣示要重返亞洲、調整區域軍事部署,並加強與盟友和新興夥伴的安全合作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