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4年 馬英九回馬家庄祭祖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4日電)元月24日大年初二,總統馬英九上午回苗栗縣通霄鎮馬家庄祭祖,這已是他連續第14度回鄉。總統除發放新春紅包外,也感謝苗栗鄉親支持他順利連任。

馬總統在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苗栗縣長劉政鴻以及馬氏宗親陪同下,進入馬家庄扶風堂祭祖,還致贈宗親長輩伴手禮,向他們拜年、道平安,一起合影留念。

總統表示,今年是第14度回馬家庄祭祖,他以客語說自己是客家子弟「是客家人,不是客人」,表達詩人鄭愁予「我是歸人,不是過客」的意境。

馬總統指出,上任後逐年推動各項客家事務、增加客委會相關預算、通過客家基本法,「我們是中華民族當中,保護客家文化最用心也最完整的地方」。

他表示,文化發展和生物一樣,越具有多樣性越有存活機會,台灣本是多元社會,希望能保存客家在內的多元文化,讓所有族群能夠學習彼此相容、欣賞、尊重,彼此和諧,「到馬家庄祭祖也具有這樣的意義」。

總統特別感謝桃竹苗客家鄉親在此次選舉的支持,讓連任之路備感順利。

苗栗地區昨晚開始降雨,儘管天氣濕冷,但通往馬家庄的道路仍湧入上千名來自各縣市民眾排隊,等著索取總統新春紅包,大人小孩撐著傘、穿雨衣,還有人自備小板凳,原本稍大的雨勢,在馬總統進入祠堂祭祖後,天空雲層竟逐漸散開,還出了太陽,許多民眾打趣說,「有拜有保庇」。

總統在馬家庄發放約1600多個紅包,來自台中的45歲男子袁明傳,早在21日晚間就帶著自製的「水晶馬」抵達馬家庄,果然4連霸搶得頭香,排在人潮第1位領到總統紅包,開心不已。10101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