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星探測器 墜落南智利外海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5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新聞社引述軍方官員報導,俄國任務失敗的火星探測器今天墜落智利海岸外很遠的太平洋中。

國營俄羅斯新聞社(RIA)和伊塔─塔斯社(ITAR-Tass)引述航太防衛隊(Aerospace Defence Forces)發言人左洛圖金(Alexei Zolotukhin)的話說,火星探測器福保斯-格朗特(Phobos-Grunt)的殘骸碎片墜入智利南部海岸外威靈頓島(island of Wellington)西邊1250公里的太平洋海中。

航太防衛隊聲明說,福保斯-格朗特墜落過程中起火燃燒,殘骸碎片散落智利南海岸外的太平洋中。

左洛圖金指出,俄羅斯追蹤設施一路監視福保斯-格朗特的墜落,「這使我們能正確查知福保斯-格朗特墜落的地點和時間」。

他說:「根據防衛隊任務控制中心的資訊,福保斯-格朗特的殘骸碎片應已於格林威治時間17時45分墜落太平洋中。」

福保斯-格朗特去年11月9日發射,進行探查火星最大月球的任務,但因故被困在地球軌道,並在軌道愈飛愈低,以及受地球引力吸引的影響下,最後掉進大氣層墜落地表。

目前不清楚福保斯-格朗特掉落大氣層過程中未燒盡的所有殘骸,是否全落入海中。

由於地球上部的大氣層受到太陽活動的強烈影響,經常會有變動,福保斯-格朗特墜返地表的時間和地點一直無法確知。

價值1億7000萬美元的福保斯-格朗特,是墜落地球最重及有毒殘骸最多的太空垃圾。

不過專家說,福保斯-格朗特太空垃圾構成的危險不大,它的有毒火箭燃料、鋁質燃料槽以及大部份結構會在大氣高空中燒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