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都昌水位 創60年新低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大陸最大的淡水湖、位於江西省的鄱陽湖,因為近來久旱少雨,都昌段的水位已跌至7.95公尺,創60年來新低。

新華網江西頻道的報導指出,鄱陽湖都昌印山附近水域,可見大片湖底乾裂,不少螺絲、河蚌等水生動物死亡,大批漁船擱淺在乾涸的湖床上,漁民無魚可打,只好「洗腳上岸」去打工。

鄱陽湖都昌水文站工作人員表示,鄱陽湖水位還會持續緩慢下降。湖水面積銳減,對沿湖城鎮居民用水、航運、候鳥越冬等,都造成嚴重影響。

由於水位太低,都昌縣自來水公司取水口已出現乾枯現象,縣城12萬居民的生活用水受到威脅。

報導說,6日鄱陽湖都昌段水位僅有7.95公尺,是1952年有實測水文資料以來的歷史最低水位。

鄱陽湖在水量最充足的年份,水域面積可達4000平方公里,但枯水時水域面積就會劇減,一些地方政府還會利用低水位時大肆圍湖建設,進行蠶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