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金正恩基礎不穩 軍方或掌實權

【新唐人2011年12月21日訊】金正日逝世的消息震驚全球,接下來的焦點轉移到不到30歲的接班人金正恩。沒有任何軍隊經驗的金正恩,是否能掌控朝鮮政局,牽動著東北亞的區域安全穩定。本臺記者郭瑩就此採訪了亞洲問題研究專家章家敦,請看報導.

2010年,金正恩走上政治舞臺,成為執政黨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但還沒有獲得政權體系的承認,特別是軍方的支持。

章家敦: 朝鮮是一個儒家倫理觀念很強的國家, 70歲的人,80歲的人,很難去服從27歲的人. 這是不可能的.

如何鞏固權力成了金正恩最大的挑戰。外傳金正恩的姑姑和姑丈被金正日安排保護他的權位,但朝鮮軍方對這兩個人並沒有好感。

章家敦:我覺得朝鮮很可能會變成軍政府.金正恩可能會留任, 但會變成傀儡.

即使金正恩無法最終獲得實權,但目前朝鮮人並不抗拒金家政權,章家敦認為,從社會底層發起變革發生的可能性不大。

章家敦:在朝鮮,民眾普遍沒有對金家王朝的抗拒,他們每天都在為獲得食品而奔忙,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金正日死亡後,日韓立即採取緊急應變狀態,美國密切關注朝鮮局勢的走向,中共則是大幅增兵中朝邊境,章家敦認為,權力轉換對東北亞局勢所造成的影響不可低估。

章家敦:朝鮮半島真正的危險在於朝鮮對日韓持續的威脅,將會讓中國和美國介入, 從而使這裏變成不同勢力進行較量的地方.

擁有核武的朝鮮,一旦權力不能平穩過渡,發生混亂,將可能導致大國之間的博奕與摩擦,增加東北亞局勢的變數。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