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忙接班 金正恩掌權成疑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0日專電) 韓國「朝鮮日報」今天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17日突然去世,這使得上台才1年多的朝鮮第3代世襲接班金正恩,面臨著繼承體制動盪不安的局面。

朝鮮日報報導指出,朝鮮國防委員長金正日突然去世的消息傳出後,外界高度關注「下1屆領導人」的問題。金正日去年9月向第3子金正恩授予「人民軍大將」的稱號,為朝鮮「3代世襲的接班時代」正式拉開了序幕。

報導認為,對於閱歷短淺、年紀尚輕的金正恩能否掌控朝鮮的權力結構?很多人持懷疑的態度。他們指出,由於金正日的健康狀況惡化,金正恩在沒有接受正常的接班人教育下匆忙被「冊封」。

報導引述韓國東國大學朝鮮學系教授金龍賢的分析說,金正恩雖然在去年9月29日舉行的勞動黨代表會議上被指定為權力接班人,但從制度面來看,很難說金正恩已徹底掌控了朝鮮的權力體系。

金正日是1964年入黨,1972年擔任黨中央委員,1973年起歷任黨中央組織書記、宣傳書記、組織指導部部長、宣傳煽動部部長;1974年成為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會委員後,確立為接班人。也就是說,金正日是透過循序漸進擔任要職,鞏固了接班體制。

金正日1980年成為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後正式亮相。正式成為接班人的金正日,於1982年3月發表了「關於主體思想」一文(主體思想是金日成的意識形態),為接班工作劃上圓滿的句號。也就是說,他甚至掌控了世襲政治的意識形態。金正日直到1991年才坐上人民軍最高司令的位置,可以說這是一段長達27年的「長征」。

反觀金正恩,他是從天而降突然躍升為人民軍大將,並當上原來沒有、專為他所設的「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委員長是金正日),迅速成為軍方的二把手。但金正恩沒有在勞動黨政治局擔任候補委員,幾乎沒有單獨決定政策和處理國政的經驗,可以說是「新手」。

被指定為權力接班人的金正恩目前只有29歲,和他父親金正日繼承權力時期相比,面臨著更大的危機。他很有可能無法完全掌握朝鮮的內部權力,何況目前朝鮮的經濟環境不斷惡化。

報導認為,不能排除朝鮮因內部權力鬥爭的激化,將引發內戰。甚至有人判斷,朝鮮軍方可能會牽制金正恩,而創建新的權力。

報導指出,據說推薦金正恩當權力接班人的張成澤(金正恩的姑丈)不僅作為行政部部長負責公安業務,還作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涉足國防政策,權力範圍非常廣泛。力量日益壯大的張成澤會乖乖地將手中權力交給金正恩?還是做金正恩的後盾?也是1個重要的變數。

金龍賢表示,張成澤很有可能會把金正恩推到最前線,他本人則發揮「後台監護人」的作用。張成澤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建構「垂簾聽政」的體制。但目前因權力鬥爭而發生內戰的可能性較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