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接班恐爆權鬥 能否坐穩要看中共眼色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朝鮮獨裁統治者金正日上星期六(17日)去世,他的兒子金正恩已經成為新的最高領導人。中共官方及民間對此極為關注。朝鮮政權的專制形象備受中國網民非議,中朝關係的未來發展也引人注目。由於29歲的金正恩去年才被欽點做接班人,威望不足,輿論分析勢必會爆發權鬥。專家分析,金正恩能否坐穩大位,關鍵就在中共的態度。

中共對金正恩充滿疑慮

據《世界新聞網》報道,在金正恩身份公開後,朝鮮積極安排金正恩與中共高層會面,去年十月廿五日,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率領中共高級軍事代表團赴平壤訪問,韓國媒體稱,金正恩以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身分參加會面活動,這是金正恩與周永康會談後,相隔十餘天第二次出現正式公開場合。

今年十月廿四日,中共副總理李克強到平壤訪問時,再度見到了金正恩。

不過,今年五月金正日最後一次搭專列訪問中國大陸,傳聞金正恩會隨行,甚至是比照金正日的方式搭專列單獨訪中,但最後金正恩並未同行。當時傳出,中共希望金正恩搭機訪問,不要再搭專列了(沿途安保工作繁重)。

觀察家認為,當時中共還認為金正恩未完全接班,身分也只是軍方將領,並非政治局常委,中共領導人接見有點不對等,是金正恩未成行的原因之一。

報導指出,橫亙在金正恩面前的接班難題,就屬中共領導高層的態度最難捉摸。去年朝鮮當局亟欲推動金正恩「獨自訪陸」計畫頻頻受阻,就能看出中共對其能否順利接棒,仍充滿疑慮。

而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劉鳴說,「中國(共)還需要看看朝鮮內部的發展情況,特別是黨內和軍隊對金正恩的忠誠程度,是不是真心地擁戴他為領袖。至少需要一年半載的考驗之後才能下定論,金正恩是不是一個合格的能夠繼續執掌政權的朝鮮領導人。」

金正恩坐穩大位 要看中共眼色?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歐美有不少北韓專家,包括國際危機組織( ICG)分析員及國務院前發言人克勞利等專家擔心,年紀輕輕的金正恩對外處於弱勢領導,可能需要對外張牙舞爪,透過軍事挑釁,一方面彰顯實力,另一方面取悅掌兵權的軍方,鞏固自己的權位。

評論說,在朝鮮這次權力過渡過程中,大陸不少學者都認為,中共或多或少可以充當扶助角色,因為朝鮮穩定關乎中共本身的戰略利益。不會因人而異。

據韓國《朝鮮日報》美國國防部以及日韓軍方都有合作的亞洲分析員( Bruce Bennett)亦認為,美國可把握朝鮮政權​​更替機遇,觀望金正恩政權會否行改革路線,釋除美國以至區內的疑慮。

此外,朝鮮人和政府官員對三代世襲相當反感,曾有大學生指「沒有三代大臣,也沒有三代乞丐」,但金正日為了維護家天下,不惜冒天下大不韙,大搞三代世襲。

韓國國防分析研究所的朝鮮專家白承柱指出,由於朝鮮軍方跟金氏王朝利益聯在一起,軍方暫時會支持他,但假如軍方發現金正恩沒有管治料子,可能引起內部各派系和不同政治力量互相較勁,甚至推出新領導人來牽制他。

韓聯社指,金正恩可能像亡父當年接班那樣服喪三年,在此期間謀求鞏固權力。

金正恩接班恐爆權鬥

《蘋果日報》報導引述韓國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分析說:「金正日逝世得早,姑丈張成澤可能會走上奪取姪兒權力之路。」

韓國的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柳吉宰也指出:「金正恩跟張成澤之間的緊張關係只會日益加深,因為金正恩別無選擇,需跟張成澤分享權力。」但張成澤的權力日益坐大,只會令兩人關係惡化,尤其是當金正恩坐穩後,張成澤會否乖乖地將手中權力交給金正恩,抑或繼續「垂簾聽政」。

因此金正恩目前只是在黨中央軍委會副委員長和金正日欽點接班人的光環下掌權,他跟軍方和姑丈的權力鬥爭只會有增沒減,他能否真正掌權仍是未知之數,可見在短期內他會先把精力投入內部事務,鞏固權力。

專家:經濟制裁和金融制裁對金正恩最不利

劉鳴分析,經濟制裁和金融制裁是對金正恩最不利的因素。他指出,金正恩還面臨一個民心的問題,從1994年到現在民心變化比較大。現在民眾的不滿會比過去大得多。

而《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則引述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表示:「中共領導人還是同意朝鮮過去的領導方式,因為中共和朝鮮在過去的領導方式都一樣,他們也是一黨專政,對國內發生的反抗進行鎮壓,他們是同病相憐,難兄難弟,從目前來看他們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不過,報道稱,金正日死訊息卻讓大陸網民形容氣氛猶如「過年」。資深媒體人北風在推特上表示,「中文推友們太壞了,死個金二,竟然跟死自己的領導人一般歡樂。」北京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則用「嘻嘻」回應了金正日的死訊。

網民蒲飛說:「金正日本身就是一個獨裁者,這樣的獨裁者死掉都是世界上的好事,當地人因為信息封閉才會有哀傷的氣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