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官銜少 恐陷權力鬥爭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0日專電)朝鲜領導人金正日去世,朝鲜官方媒體強調「金正恩時代來臨」。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由於金正恩的官銜不夠,金正日葬禮後朝鲜可能會引發權力鬥爭。

讀賣新聞報導說,目前國際社會最關心的是,準備接班的金正恩年僅28歲,在還沒有完成權力繼承的情況下,朝鲜的體制到底是會崩潰?還是維持安定?

朝鲜「中央通信社」昨天在傳達金正日死亡的訃聞裡,以「是革命偉大的繼承者,是黨與軍隊卓越的領導者」來形容金正恩,強烈釋出政權將轉移到金正恩體制的訊息。

讀賣指出,可是對於安全保障與朝鲜動靜息息相關的南韓,在金正日死亡的消息發出後,全體軍隊立刻進入高度警戒的狀態,預防政情出現急遽變化,南韓總統李明博召開緊急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分析朝鲜情勢與研討對策。

南韓政府雖然大致也認為「朝鲜除了讓金正恩繼任,沒有其他的選擇」,但還是關注朝鲜在權力空窗期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情勢。

讀賣引述南韓外交安保研究院教授尹德敏的意見指出,「從治喪委員會的成員來看,目前整個局勢還是會以金正恩為中心來進行,但是一旦辦完喪事,可能權力鬥爭就會開始」。

尹德敏指出,所謂的「金正恩體制」目前是以:第一、金正日的妹妹金敬姬與其夫婿張成澤為中心的皇家成員;第二、金日成時代的抗日遊擊隊員子孫;第三、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鎬等軍部親信等,互相組成的,大家有「命運共同體」的體認,也被認為應該很團結。

尹德敏表示,在穩固金正恩繼任體制的過程中,一些被排除的軍人等出現不滿情緒,對於發生武裝政變,以及內部抗爭的可能性,「今後很難預料」。

報導說,1994年7月,當已故朝鲜領導人金日成死亡時,金正日已經擁有人民軍最高司令、國防委員會委員長、勞動黨總書記等頭銜,權力十分穩固。相較之下,金正恩目前只有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1個官銜,這是他在權力繼承過程上不夠穩定的1個主要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