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討小費?菲機場不說耶誕快樂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0日專電)菲律賓馬尼拉國際機場當局告誡機場人員,勿開口向往來旅客祝賀「耶誕快樂」,以免造成向旅客索討小費的印象。

耶誕節即將到來,但旅客來到馬尼拉國際機場,可能聽不到機場人員的耶誕祝語,因為馬尼拉國際機場總經理洪拉多(Jose Angel Honrado)今天已做了口頭告誡。

洪拉多說,要向旅客表達善意,一個親切的笑容已經足夠,因為在菲律賓的文化背景之下,「耶誕快樂」這幾個字不論有多真誠,都會給人索討禮物或小費的聯想。

但他也澄清,機場當局沒有必要明令禁止機場人員說「耶誕快樂」,因為這樣的作法又太極端,「或許在機場通道或走廊問候旅客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坐在櫃台前面就要避免,特別是移民局及海關人員」。

正如華人社會有「恭喜發財、紅包拿來」的俏皮話,菲律賓作為天主教國家,在「施比受有福」的教導下,民眾接到耶誕祝賀時,只要經濟能力允許,一般都會有所表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