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炮轟美國封鎖華爾街抗議消息 誰的恥辱?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中國官方媒體英文《中國日報》發表文章譴責美國媒體封鎖華爾街抗議消息,認爲這是媒體的恥辱。此評論引起中國網民及媒體人士反駁,認爲它不符事實卻更加突顯目前中國封鎖新聞的現況。

美國紐約的“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進入第三周,這場被外界及傳媒形容美國“茉莉花革命”的佔領華爾街示威浪潮,儘管幾百名示威者因擾亂公共秩序罪被紐約市警察局拘捕,但抗議活動依然持續。

中國日報》在9月30號發表一篇評論文章《封鎖華爾街抗議潮是美國媒體的恥辱》,文章稱在過去兩周裏美國最不爲人知的秘密之一就是華爾街爆發的大規模示威遊行。

文章表示,9月17日華爾街示威遊行爆發的第一天,美國當地知名電視臺和多家知名媒體並沒有對此事進行報道,對事件一律只字不提,筆者稱通過網路看見了許多警察對示威者暴力相向,並描述了警察將一名男子撲倒在地,揮拳。該評論認爲“記者的最大責任就是替社會的言論弱勢人群發出聲音,此次示威活動及其背後的社會原因難道不該成爲記者們最關心的話題嗎!”文章的結尾處,指責美國主流媒體沒有讓公衆擁有對真相的知情權,是美國新聞界一個大恥辱。

中國媒體人王先生向本台表示:“他就是說美國媒體也有一些事情不報道,裝看不見,可能還是想證明我們國內的媒體是有些事情不報道的,反正他們就是認爲美國和我們差不多,好不到哪里去,他們大概就是這個意思,認爲我們自己新聞不自由,美國所謂的新聞自由也是假的。”

《中國日報》的評論文章發表後,立即吸引網民眼球,有網民表示:一家中國官方媒體竟然對民主抗議和大規模靜坐表示了強烈支援——當然它支援的是美國發生的民主抗議。網民們並就該評論的內容提出反駁,指出美國媒體在此次事件中並沒有失聲,並說自己在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上看到了媒體對事件的深度報道。

記者查閱《紐約時報》網站發現有一篇題爲《佔領華爾街》的報道,《華爾街日報》中也有不少相關內容。彭博社及美國最大的電視媒體CNN在9月17日當天就對事件進行了報道。

對此,曾任中國外交官的知名博客作者楊恒均向本台表示:“人家哪個媒體沒報,你拿出來對證,包括說我們中國當時也發生了這樣的事情,請問哪一家媒體報道過,全中國五千家媒體沒有一家報道,受中東影響,我們也發生了一些麥當勞散步,如果要這樣對比我們就一家家對比,這些天紐約的報紙、新聞我統統給他做備份,結果你會發現沒有一家媒體沒有報道,也可能說某一家報道少點,某一家報道多點,這有可能,但是每一家媒體一定都報道過。那反問一句,所謂的中東茉莉花、你把紐約的也叫做茉莉花,那我也把中國這個叫做茉莉花,中國當時有5000家媒體中國有哪一家說過一句話,他要這樣,就跟他對比。”

楊恒均認爲《中國日報》之所以發表如此容易便被外界揭穿的評論是因文章給“特定的讀者”閱讀,他同時在自己的博客中諷刺表示:“不排除別有用心,讓稍微懂得上網搜索新聞的中國人認爲你故意以此假新聞引出發生在不民主國家裏的真新聞。”

鳳凰衛視記者閭丘露薇在新浪說道,“我看了不少,原來都非主流。不如說清楚,誰是主流?免得雞同鴨講,各說各話。”

網民彼特在推特上表示:“穀歌”搜索引擎輸入關鍵字wallstreet protest不到兩秒,出現了一億九千多萬條相關詞條。從國際互聯網對華爾街示威新聞報道和傳播情況來看,這次的相關報道可謂鋪天蓋地。

網民特工小騫說:人家抗議者能自己辦媒體,咱們行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