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治療老人失智 大笑有效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中央社雪梨29日路透電)開懷大笑對失智老人來說可謂良藥,最棒的地方是不會有副作用。

澳洲幽默治療師貝爾(Jean-Paul Bell)原是常與兒童病人為伍的小丑醫生,但現在正透過「玩起來」計劃(Play-Up),努力使年長者開懷大笑

貝爾也是雪梨一項研究的主要幽默療法師,這項研究是探討幽默療法對失智患者在心情、躁動、行為障礙及社會參與上的影響。參與受試者看起來似乎比原先快樂許多。

貝爾說:「玩起來計劃以及我們在藝術健康研究所(Arts Health Institute)的研究背後整體構想,是希望鼓勵他們多玩一點,因為我們相信,他們可能會一直玩下去,直到最後一口氣。」

貝爾成立藝術健康研究所,訓練老年護理人員與他們的病人,特別是失智者,培養輕鬆有趣的互動關係。

研究人員過去3年來進行名為「微笑」(SMILE)的研究,邀請36間護理之家和400名居民參與。

領導這項研究的新南威爾斯大學精神病學院研究人員Lee-Fay Low表示,參與研究的失智老人除了看起來較為滿足開心外,看起來激動不安的比例也減少了20%。

「20%聽起來像是效果不大,但如果給他們抗精神病藥物,也就是用來治療精神分裂症及俗稱『躁鬱症』的雙極性情感疾患(bi-polar disorder)的藥物,數量和效果卻是幾乎不相上下。」(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