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笑可止痛兼抗壓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訊】(中央社巴黎14日法新電)英國研究今天指出,和朋友相處時的開懷大笑有助止痛,這是因為腦中會充滿1種類鴉片的化學物質。

這種保護作用顯然來自腦內啡(endorphins)。腦內啡是種化合物,能幫助神經元之間訊息傳遞,同時也能削弱生理疼痛和心理壓力的訊號強度。

研究人員對志願者進行實驗室實驗,受試者觀賞「豆豆先生」(Mr. Bean)、「六人行」(Friends)等喜劇影集,或是非關幽默的節目,如高爾夫或野生動物等,同時科學家監測他們對輕微疼痛的耐受程度。

研究員將極度低溫的冰鎮袖套套上受試者手臂,或是將量血壓的袖帶,打到可忍受的最高門檻。

另項實驗則在愛丁堡藝穗節(Edinburgh Fringe Festival)進行,志願者觀看單口相聲表演或是舞台劇。

表演前與表演一結束後,受試者被要求做1項非常艱難的運動:他們背靠牆,身體與腳呈直角狀,彷彿坐挺在椅上,研究人員再檢視大笑是否有助紓緩疼痛。

研究發現,只要開懷15分鐘,疼痛忍受程度就增加約10%。在實驗室實驗中,中性、不好笑的節目完全沒有紓緩疼痛的效果,在藝穗節觀賞的舞台劇也一樣。

研究人員發現,唯一有用的笑是放鬆、非強迫性的笑,必須是笑到眼睛都瞇起來的發自內心的笑,禮貌性的乾笑沒有用。

此外,和朋友在一起時,比自己獨處更可能笑到捧腹。

研究今天刊在「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