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議員登爭議島嶼 南中國海局勢趨緊

【新唐人2011年7月21日訊】菲律賓五名議員星期三(7月20日)乘飛機前往一個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島嶼, 引發中菲兩國在這一敏感地帶的又一輪外交爭議。與此同時,在印度尼西亞出席東盟年度會議的東南亞國家領導人正試圖在處理南中國海領土爭端上達成一項行為準則。

據美國之音引述菲律賓星報的消息,菲律賓五名議員、軍方高層官員、外國和當地媒體7月20日搭乘兩架12座的飛機抵達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島嶼帕加薩島,也就是中國所稱的中業島。

星報的報導說,菲律賓眾議員貝洛在登島後率先升起了一面新的菲律賓國旗。幾十名菲律賓軍人和島上村民在烈日下歡迎了議會代表團的到訪並高唱國歌。

貝洛說,議員們此行是為了宣稱菲律賓對可能擁有豐富油氣資源的斯普拉特利群島,也就是中國所說的南沙群島的這一部分擁有主權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已經對菲律賓議員的登島行動提出警告,稱這一舉動將破壞這一地區的和平穩定,損害中菲關係。

菲律賓政府則表示,登島計劃是這幾名議員的個人行為,並沒有得到菲律賓議會的授權。

目前,菲律賓所屬的東盟國家外長們正在印尼的巴厘島舉行會議,據稱中國已經就南海問題和東盟達成共識,不過外界並不知道此一共識的具體內容。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數天前說,他將利用訪華的機會,要求中國同意將南沙群島主權爭議提交聯合國屬下法庭裁決。

但是中國官員近日來一再表示,南沙群島的主權「無可爭辯」,同時也加強了對南沙群島的主權宣示。

中國、臺灣、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文萊都宣稱對這片可能蘊藏豐富石油和天然氣的海域擁有主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