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議員視察南中國海島嶼示主權

【新唐人綜合報導】為解決“南中國海爭端”的東盟外長會議剛剛拉開序幕,準備確立同中方開展合作的行動準則。7月18日,五名菲律賓議員宣佈,計劃7月20日登上南中國海有爭議的島嶼進行視察,以此來宣示菲律賓對這一地區的主權訴求。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結盟的五名菲律賓議員表示,7月20日將登上斯普拉特利群島,即南沙群島視察,加強對這片蘊藏豐富石油和天然氣領土的主權訴求,並計劃擴大在這一區域的可持續性經濟活動。為此他們還將蒐集立法數據,為將來在該地區建立菲律賓防務做好準備。

據悉,為解決南中國海主權的爭端,東盟準備7月19日召開東盟外長會議。17日東盟已經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召開高級工作磋商的晚餐會。討論如何開展東盟部分成員國同中方的具體合作方案將成為外長會議的焦點。同時,為了加強與中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實施,並將其提升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行動準則”,7月20日,東盟將同中方舉行高級工作磋商。據了解,東盟在2002年與中國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據悉,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將出席7月23日東盟地區論壇(ARF)部長級會議,預計中方會因為南中國海問題同東盟各國關係緊張遭到譴責。

此前,中方海軍船只因為干擾越南、菲律賓方面在南沙群島島嶼附近水域進行的石油勘探作業,同越南和菲律賓發生爭端。菲律賓曾要求將南中國海爭端問題提交聯合國裁決,遭到北京當局的拒絕。中方稱,希望一對一解決問題,被評論人士指,採取逐個擊破的手段。

南中國海面積大約170萬平方公里,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越南都對南中國海提出主權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