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藏大量稀土 陸地八百倍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宣布,太平洋海底泥中發現稀土礦床,蘊藏量約900億噸,是陸地稀土的800倍。這是日本首度在海底發現可能開採的稀土。

日本各大媒體今天報導,以東大工學系研究科副教授加藤泰浩為首的美日專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太平洋蘊含大量的稀土,地點在夏威夷附近及法屬大溪地附近約1100萬平方公里為主的海域,在水深3500至6000公尺的海底、厚2至70公尺的泥土中。

報導說,這片海域主要是公海,但也可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估計埋藏量是900億噸,是陸地埋藏量的約800倍。據估計,約2平方公里的3萬噸埋藏量,就可滿足日本1年所需。

在挖掘技術上,只要將海泥挖掘抽起即可,而且幾乎不含有陸地礦床會釋放出的輻射元素,很適合利用。這是日本首度在海底發現有望開採的稀土。這項研究成果將刊登於4日的英國科學雜誌「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電子版。

加藤等研究人員推論,從太平洋海底火山噴出富含硅藻土的一種或含鐵分的浮遊粒子,可能是這些粒子吸附著稀土沉積在海底。

研究團隊採集了78處的2000多種海底堆積物試料進行分析,結果得知稀土的濃度為400至2230ppm,可媲美全球產量約佔9成的中國南部礦床。

去年9月,中日船隻在釣魚台相撞事件發生後,中國大陸一度對日本禁止出口稀土,不穩定的供給構造及價格飆漲,讓日本感到困擾。

加藤表示,如果能找出有效的回收稀土的技術,或許海底稀土可替代陸地稀土。

稀土是稀有金屬的1種,有17種。稀土混於鐵等的金屬中的話,磁石力會變強,也耐熱。在生產油電混合動力車的馬達、電視機、手機、光纖等高科技產品上不可或缺。日本對於稀土的需求量1年約2萬至3萬噸,進口量9成仰賴中國大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