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國海蘊礦豐周邊國爭劃入領域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訊】最近菲律賓和越南都稱,中共在他們專屬的經濟區內進行海軍行動,因而提出抗議﹔越南星期一在其東部海岸外的海域進行實彈軍演﹔菲律賓則從南中國海改稱西菲律賓海。南中國海局勢陷入緊張。

越南13號在西沙群島250公里外,進行9個小時的實彈演習﹔菲律賓官方也在15號宣佈,已撤除南沙群島上一些外國的標示性樁子,並將有爭議的南中國海海域改名為西菲律賓海﹔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楊毅對外宣稱,中國對這一區域的主權無可爭議。對此,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博士指出,按照國際法規定,所有相關國家在其海岸邊界線往外200海浬,為其經濟海域,有權從事經濟活動及採礦,然而此一區域很可能發生重疊。

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雙方化200海浬必定有交叉的地方,那麼中國根據南海有幾個島,像曾母暗沙,南沙群島這些島,按這個島往外化200海浬都歸中國管,但越南也按照他的領海線往東劃200海浬,那麼很多地方也成了他的經濟地區」

據中國政治經濟評論人士草庵居士分析,南中國海海域由於蘊藏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目前已成周邊各國爭奪的焦點。

草庵居士:「在這方面由於有巨大的經濟利益,目前東南亞的國家都在關注這個事情,當然這一塊,中國也提出一個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實際上共同開發的問題上,誰的經濟實力強、軍事實力強,誰就佔便宜」

近期由於中共干涉在越南海岸線運作的石油勘探船只,越南和菲律轉向美國尋求支持,美方主張在有爭議的海域自由通航,並呼籲以多邊方式解決領土糾紛﹔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提出批評,稱”一些國家損害了中國主權”。

新唐人記者常春、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