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物價漲 通膨噩夢恐重演

【新唐人2011年1月1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2日法新電)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天預測,2011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會趨緩。世銀並警告,商品價格上漲,可能促使2008年超高通貨膨脹噩夢重演。

總部位於華府的世銀預估,相較2010年經濟成長率3.9%,2011年經濟成長將降為3.3%。

世銀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Global EconomicProspects)報告指出,新興和開發中國家預估成長6%,高收入國家則是2.4%,前者為後者的2倍多。

整體而言,經濟成長速度過於疲軟,無法給與經濟復甦穩健的牽引力量。

「不幸地,受創最重的經濟體及產業存在的失業人口與人員閑置的現象,這種成長速度不太足以消弭這個問題。」

此外,世銀也警告,「全球經濟仍存在嚴重緊張和隱患,短期內可能不同程度地讓經濟復甦偏離軌道」。

世界銀行尤其對食品及燃料等商品價格飆漲表達憂心。這種情形乃是已開發國家貨幣政策寬鬆,加上新興國家需求強勁導致。

報告說:「雖然多數開發中國家的食品價格實際上漲價的情形,並不如美元計價的食品,但部分貧窮國家的食品價格大幅上漲。」

「若是國際商品價格持續飆升,負擔能力問題與貧困帶來的衝擊可能加劇。」

世銀發展展望小組主任狄默(Hans Timmer)在華府總部召開記者會說:「我們非常擔憂食品價格上漲… 我們在其中,看到與2008年金融危機前的情況有許多相似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