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百年名產:雪花水晶球

【新唐人2010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維亞納19日法新電)不管外頭究竟有沒有下雪,雪花水晶球裡的世界總是雪花紛飛。維也納一間小公司宣稱,這小玩意是他們發明的,這個人見人愛的產品,從好萊塢和白宮都買單。

1900年時,外科儀器修理師厄溫•裴瑞茲(Erwin Perzy)決定把水和小麥麵粉放進玻璃球內,希望能改善開刀房的照明設備,讓房間更為明亮。

裴瑞茲孫子─厄溫三世(Erwin III)笑著表示,房間照明雖仍未獲改善,但雪花水晶球卻因此「意外」誕生。

110年後的今天,裴瑞茲家族仍舊於維也納郊區的一間樸實工作坊,持續製造雪花水晶球。

工作坊的15名員工,(外加一群熱情洋溢的小精靈來幫忙),每年製造出20萬個雪花水晶球,遠從日本、美國至中東地區,都可見其熱銷足跡。

裴瑞茲告訴法新社:「每個人都喜歡把玩雪花水晶球,喜歡搖搖它、往裡頭猛瞧,且深受水晶球裡的雪花吸引,因為這讓他們想起童年往事。」

這間最老牌的維也納雪花水晶球原始工廠,雖是一家規模不大的家族企業,但客戶群中,不乏有聲望顯赫者。

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就委託此公司,以他的加州農場和最愛的紅色吉普車,特製一顆雪花水晶球。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也以他就職典禮時的五彩紙屑,特製了一顆雪花水晶球;而裴瑞茲也為歐巴馬總統的小女兒另外做了一顆。

1941年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執導的「大國民」(Citizen Kane)電影裡出現的雪花水晶球,可謂有史以來最著名的雪花水晶球。電影中的經典「玫瑰花瓣」場景─一顆自垂死男主角手中鬆脫的雪花水晶球,也是由裴瑞茲工廠所打造。

整體來說,裴瑞茲工廠打造了大約350種雪花水晶球標準款,這還不包括特製的維也納風光、耶誕老公公、米老鼠、佛祖和一整盤的甜甜圈雪花水晶球。(譯者:中央社陳禹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