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考慮美通信設備採購華為中興出局

【新唐人2010年11月8日訊】】(大紀元記者沙莉編譯報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華盛頓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美國移動運營商Sprint Nextel將把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和中興通訊排除在其數十億美元的蜂窩網絡升級採購大單之外。

報導說五角大樓和一些美國國會議員越來越擔心兩家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的中共政府及軍方背景。如果允許華為和中興設備進入美國的基礎設施中,國防部和國會議員們擔心將引起安全問題。該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中國軍方可以利用華為或中興通訊設備,來攔截或中斷美國通信。

奧巴馬政府對著該問題也很關心。報導說,美國商務部部長駱家輝本週與Sprint執行長赫瑟(Dan Hesse)討論了中國公司接標可能導致的風險,但是並未要求Sprint將華為和中興排除出局。

美國國防部拒絕對華為或中興置評,但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國防部擔心中共正在增強的網絡力量,並擔心對國防部網絡可能存在的任何威脅和它的漏洞。”
 
知情人士稱,美國政府對安全問題的考慮在Sprint排除華為和中興的過程中扮演主要作用,Sprint本身擔心這兩家中國企業是否有足夠實力完成工作也是原因之一。Sprint現在正在與三星和阿爾卡特朗訊兩家談判,希望這兩家企業能夠降低報價。

Sprint是美國第三大運營商,該公司正在尋找供應商來改進其現有的蜂窩網絡。競標企業的最高報價約為85億美元, 超出了Sprint 50億美元至70億美元的目標價位。華為和中興的競標報價則低於其它競標者如美國的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瑞典移動網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Telefon LM Ericsson)和韓國的三星。

華為由中共軍隊的退休軍官任正非創辦,董事會中一名成員曾是中國安全部官員。

印度調查分析局的報告曾經指出,華為執行中國所有大使館的防竊聽工作,專業技術還延伸到竊聽特定目標和電腦系統,這是華為在薩達姆和塔利班執政時期,參與伊拉克和阿富汗軍事計劃的原因。

華為也和伊朗做生意。2009年,德黑蘭中國大使館的商業及經濟發展局宣布,伊朗現在有130個城市使用華為製造的光纖網絡。

摩托羅拉公司兩年前對華為提起訴訟並且於今年再度更新訴訟,指稱在過去的10年中,有超過12名摩托羅拉員工,向華為洩密了該公司的蜂窩網絡設備機密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