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辛亥革命專刊《瀟湘晨報》觸怒當局

【新唐人2010年1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湖南最具影響力的報刊《瀟湘晨報》,因為推出紀念辛亥革命的系列專刊,內容影射帝國制王朝的失敗而觸怒中共中宣部。目前傳出該報總編輯和副總編輯均遭到處分,被調職或停職,引發不少內地知名傳媒人發文聲援。

明年是推翻清王朝建立民國的辛亥革命100週年,10月25日《瀟湘晨報》「辛亥革命100年特刊」以「人民路」為總題,講述100年前清朝的專制獨裁,最終導致封建王朝的崩潰;特刊當中還有一段以「天朝垮台前,利益集團已經丟盡了它的臉」作為標題,雖然文章當中沒有一句一詞提及當今的中共政權,但可能已引起中宣部自行「對號入坐」,因而遭到封殺。

此「翻牆」非彼「翻牆」?當權者不悅 民眾歡迎

特刊的頭期卷首語《所謂天下大勢》,其中寫道,「……人民要電報以利資訊,人民要辦報以彰思想。清廷越處處修牆,人民就越善於翻牆…。…實際上就是翻牆者對抗修牆者的歷史,修牆者的心魔之牆高到一尺,翻牆者的攀越之道必然暴漲一丈。」

雖然是描述百年前的歴史,但與現今中國在網絡封鎖之下,人民急於用「翻牆」軟件窺看外面世界的情景極為相似;卷首語當中還涉及「憲政」、「天朝垮台」、「獨裁」、「中央-地方」兩個體系分裂以及「反政府勢力泛起」等,可能這些議題令敏感的當權者動怒,但專刊在上週六出版後廣受歡迎,網上也好評不斷,網友稱文章「大膽」、「夠力」。

計劃50期 第二期即遭腰斬

據《明報》報導,辛亥特刊是由《瀟湘晨報》7、8名深度報導記者從年初開始策劃、蒐集相關資料之後,聯合撰文,原訂計劃自10月25日開始每週一期,一直到明年的辛亥革命百週年紀念日10月10日,計劃出50多期。

然而10月25日的頭號卷首語,4個版共計2萬多字已讓中宣部大為不滿,11月1日第二期出刊後,即遭停刊。

《明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由於上級對於特刊有所不滿,《瀟湘晨報》領導層才作出職務調動的安排。內地一些敢言傳媒遭遇壓力後,往往先將涉事編輯或記者「停職」,暗中調往他處,換筆名繼續工作。

副總編輯:我只覺悲傷

負責策劃撰文卷首語的副總編輯龔曉躍11月1日在微博上表明心情:「我只是覺得悲傷」。他在接受香港《明報》詢問時,證實自己已被調職,負責雜誌工作,但他稱自己一直想做雜誌。當問即調職是否與辛亥特刊有關時,龔曉躍則笑答「無可奉告」。

據了解,龔曉躍在出事前曾在網上留言:「終於回到辦公室,審簽辛亥革命專版。我跟項目組同事說,新聞已死,副刊當立,做這個系列就當在一起讀書,機會難得!」

30多歲的龔曉躍是湖南人,曾在被喻為中國敢言媒體的《南方都市報》評論版任職,後任「南方體育」總編輯,2005年8月30日「南方體育」因經營問題停刊,06年龔曉躍轉戰《瀟湘晨報》,被同業稱為「新聞狂人」。

目前傳出總編輯劉劍被停職,但《瀟湘晨報》方面不願意證實,官方網站亦否認此消息。

內地媒體人網上聲援

《瀟湘晨報》兩主編被停職的消息傳出後,中國大陸不少學者及媒體人士,包括《時代周報》評論主編彭曉芸、原《南方都市報》主編程益中等人,隨即通過各自的新浪微博及推特等途徑表達對事件的關注。

一位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的編輯在微博客上感慨說,「想有點作為就該這樣被摧殘嗎?這‘盛世’夠荒謬絕倫,連辛亥革命都被‘敏感’了。」

有網民笑說,「沒聽過清朝如何‘修牆』’,倒常見時人‘翻牆’,哈哈。」

也有網民稱:「除非TG把百姓都殺光,否則這牆再高,都是狗屁!看看這個王朝長久,還是百姓先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