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戰 美日擬向WTO控中國

【新唐人2010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管控稀土出口引起美國和日本不滿,據報導,美日貿易官員正考慮就稀土問題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

對於美國是否會就稀土問題上訴WTO,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回覆「美國之音」的電子郵件中說,「對此事不予置評」。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大(白+田)章宏(AkihiroOhata)日前表示,中國對日本出口稀土還沒有恢復正常。他說,如果到本週末問題得不到改善,日本將採取措施,其中包括與中國直接談判。但他沒有提到向世貿組織申訴事宜。

據紐約時報報導,幾個月前奧巴馬政府就已秘密召集使用稀土的行業高級主管和律師舉行會議討論稀土問題。許多美國企業都對中國自2006年以來下調稀土資源的出口數量表示不滿。日本官員也稱,如果中國對日的稀土出口還不恢復,他們將會「上訴到世貿組織」。

「美國之音」引述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日本問題專家邁克爾.奧斯林(Michael Auslin)認為,向世貿組織申訴並不是處理禁運問題的最佳辦法。

奧斯林說,「我的看法是,WTO的整個進程非常緩慢,即便是問題得到關注,這也是一個冗長的過程。我們現在說的是禁運或是出口緩運,而這一定會影響企業的生產。」

他認為,中國向日本停止出口稀土實際上是把資源當成一種武器,日本也應採取相同的辦法,透過外交或經濟反制裁來解決問題。

世貿組織對中國限制稀土出口的做法在今年6月份提出過批評,世貿組織在一份評估報告中說,「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不管是什麼原因,出口限制都將減少被限產品的出口量,同時將供應轉向國內市場。」

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9月初向美國貿易辦公室提交一份訴狀稱,中國在清潔能源方面的相關政策和做法,使美國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發展空間受「威脅」。

訴狀中提出,清潔能源行業的太陽能電池板、風電渦輪機、高效電池、高效照明設備等生產依靠大量稀土元素,中國作為稀土大國,採取各種出口管制手段,導致2010年稀土元素出口配額比去年減少一半,推高國際價格,使外國企業生產原料嚴重缺乏。

報導說,奧巴馬政府將在10月24日就是否進一步行動做出裁決,若決定受理,此後可能展開長達1年的調查,期間也可能會與中國政府進行磋商。

學者認為,中國暫停向日本出口稀土是一種資源欺霸(resource bullying)行為,與俄羅斯切斷對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如出一轍。美歐日應在這起事件上聯手,向中國發出共同信號。

中國向日禁運稀土的消息對西方國家是個警訊,美國已考慮重新開啟稀土礦,日本在澳洲等國尋求新的礦藏,還宣稱要開發新技術,從廢舊電子產品回收稀土,把日本變成稀土回收中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