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140億元“維穩”是天大的恥辱

【新唐人2010年7月30日訊】據5月27日《社會科學報》報導:2009年以來,我國地方政府的工作重心發生了質的變化,由“發展是第一要務”變成了“發展是第一要務,維穩是第一責任”。把維穩當做第一責任,已成為地方政府和領導工作的重中之重。當前,維穩是壓倒一切的重任。權威資料顯示,2009年維穩財政預算執行情況令人震驚:全國內保費用達到5140億元,已接近軍費的數額,中央公共安全支出增幅達47.5%。

我們難以確知是何時“維穩”一詞成了熱點辭彙,也不知道官方對“維穩”的準確定義。以百姓的生活經驗推之,“維穩”無非是中國人對付中國人,具體的講,就是動用專政力量對付上訪的人、鬧事的人、群體事件的人。不過是早已經臭名遠揚的“窩裏鬥”的另一種文字表達而已。每年花5140億元“維穩”絕不是一件光榮的事。

原國家信訪局局長周占順曾說過:“在當前群眾信訪的問題中,80%以上反映的是改革和發展過程中的問題;80%以上有道理或有一定實際困難和問題應予解決;80%以上是可以通過各級黨委、政府的努力加以解決的;80%以上是基層應該解決也可以解決的。”

那麼,把每年用於“維穩”的5140億元用於解決民生中的緊迫問題,用於解決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百姓有“穩定的生活,穩定的職業前景,穩定的收入,穩定的物價,穩定的晚年保障 …… ”,還怕社會不穩定?中國百姓就那麼喜歡“鬧事”?中國百姓就那麼容易在“不明真相”的情況下被壞人利用?太低估人民群眾的覺悟和水準了吧?新中國成立60年了,連這一點基本的自信心都沒有,太脆弱太多疑了吧?風聲鶴嚦,草木皆兵,歷來是受人嘲笑的形象,心中無冷病不怕吃西瓜,為人不做虧心事,不怕半夜鬼叫門。到底是每年花5140億元解決民生中的緊迫問題好,還是每年花5140億元“維穩”好,答案自明。何須多說。

假如某人臉上有瘡疤,卻不願意花錢把瘡疤治好,而是花大價錢防止別人議論和批評他臉上的瘡疤,花鉅資去禁止別人說他臉上有瘡疤,從生活常識我們也會認識到是本末倒置。5140億元不應該成為內耗的犧牲品,不應該成為國際社會嘲笑我們的把柄。事實上只要觀念轉變了,百姓的事並不差錢,只要讓百姓安居樂業,生活有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國家和社會自然就穩定了。5140億元花得冤枉,花得不值呵。

──轉自《大陸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