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華為試圖滲透美國市場

【新唐人2010年7月10日訊】深圳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參加美國無線寬帶網絡擴容項目招標,試圖讓華為生產的無線通訊設備打入美國市場。但華為具有中國軍方背景,無線通訊又是敏感技術,美國政府肯定會嚴格審查。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華為已經參加了美國斯普林特(Sprint Nextel)公司無線寬帶網絡的擴容招標,希望向斯普林特公司銷售自己生產的無線通訊設備。

斯普林特是美國第三大無線通訊運營商。評論認為,一旦競標成功,將是華為首次進軍美國主要通訊市場。

*軍方背景*

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從前是解放軍工程師,其公司也具有軍方背景。路透社說,美國政府擔心,一旦華為的通訊設備進入美國,中國軍方可能會利用美國無線通訊網絡從事經濟間諜活動。華為2008年出資22億美元,聯合收購美國3Com公司的計劃因此受挫,被迫放棄。評論推測,華為本次參加斯普林特的擴容項目招標,也面臨美國政府的安全審核。

斯普林特公司拒絕證實這個消息。公司發言人斯洛特(Scott Sloat)沒有直接否認,只強調消息應由中方證實。

他說:“我們就是無法對消息置評,因為沒有任何進一步的消息可以提供。消息涉及這家中國公司和中國政府,所以你需要讓他們發表評論,我們沒有任何評論。”

華為公司美國市場發言人詹尼·阮(Jannie Nguyen)也拒絕發表評論。

她說:“我唯一能說的是,不就產業猜測進行評論,這是我們的政策。”

深圳華為總部一名發言人對路透社說,“作為我們在美國目前商務活動的一部分,我們總是參加合同招標。”

華為收購3Com公司受挫後,聘請小布什政府時期國家安全委員會與國務院的法律顧問貝林杰(John Bellinger)擔任其美國市場政策顧問。華為以後多次參加美國市場的項目招標,並贏得合同,華為已經向考克斯通訊(Cox Communications)公司旗下手機業務的網絡基礎建設提供通訊設備,此外還參加Clearwire公司無線網絡設備合同的招標,並有意收購摩托羅拉美國無線通訊的部分市場份額。

*審核接近尾聲*

除了美國政府以外,其他國家也對華為抱有戒心。正是由於華為的軍方背景,不久前,印度內政部以安全為理由,對華為、中興等中國公司生產的無線通訊設備進行安全審核,並派發“黑名單”,規定審核完成前,任何印度無線運營商不得採購名單上中國公司的產品。

此事引發中國政府的高度關切。新華社援引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的話說,中方關注這份名單,並正進行調查。陳德銘希望印度公正對待中國企業,為中國企業到印度投資創造公開、公平、透明的環境。

印度政府電訊委員會(Telecom Commission)負責技術事務的委員普拉卡什(Chandra Prakash)否認有黑名單,但承認安全審核重點針對中國製造商。

他說:“我們安全機構正在同服務供應商接洽,協議正接近尾聲,估計再過幾個星期,就會明確宣布獲得批准的對象和條件。不存在所謂的黑名單,但在程序完成之前,我們不允許中國公司經營。”

印度政府曾經懷疑,中國通過通訊手段獲取印度政府的敏感資訊。普拉卡什說,為了加強防範,印度內政部這次要求無線運營商預先交付軟件和硬件樣品,由政府保管,一旦出事,可以增加對應手段。

他說:“這些供應商必須同意,設立軟件和硬件設計的代管帳戶,帳戶將被安全保管,一旦發生事故,第三方會打開帳戶,帳戶內所有軟件拷貝必須齊全。”

印度通訊部長托馬斯(PJ Thomas)7月9號證實,新德里政府已經同有關機構與工業組織接洽,聽取他們的意見。

──轉自《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