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將決定失言將軍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0年6月23日訊】(美國之音23日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就是否撤換駐阿富汗美軍最高指揮官麥克里斯特爾將軍做出決定。麥克里斯特爾將軍和他的部下在接受《滾石》雜誌記者採訪時,對奧巴馬總統和其他政府官員出言不遜。

*《滾石》報導使奧巴馬氣憤*

奧巴馬總統在閱讀《滾石》雜誌的報導後,採取了不同尋常的舉動,命令麥克里斯特爾將軍回國,到橢圓形辦公室和他見面。白宮新聞秘書吉布斯說,有關報導讓總統“氣憤”。

奧巴馬總統表示,正在考慮是否撤換麥克里斯特爾將軍。

奧巴馬說:“我對麥克里斯特爾將軍做出的任何決定,或者對阿富汗政策其它方面的決定,都完全取決於我能夠如何確保我們採取的戰略能夠對得起前方男女將士展現的勇氣和做出的犧牲,並最終令美國更加安全。”

奧巴馬說,這篇報導顯示出麥克里斯特爾將軍“判斷力不佳”,但表示要在和麥克里斯特爾交談後再做決定。

* 吉布斯:奧巴馬將考慮所有可能的決定*

吉布斯說,這篇報導有著非常嚴重的錯誤,而奧巴馬總統會考慮“所有可能的決定”。

吉布斯說,麥克里斯特爾將軍錯在讓自己和部下說出的話分散了總統的國家安全小組處理首要任務的注意力。這個首要任務就是打敗阿富汗的塔利班和相關組織,讓美國軍隊能夠在一年後回國。

《滾石》文章援引的麥克里斯特爾的話顯示出這位將軍如何輕視與奧巴馬總統會面的重要性,並嘲諷副總統拜登,而且指責美國駐阿富汗大使艾肯伯里在一次政策爭論中背叛了他。此外,麥克里斯特爾還支持自己的部下貶損副總統、國家安全顧問、退役將軍吉姆.瓊斯以及美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務特使霍爾布魯克。

*麥克里斯特爾道歉*

麥克里斯特爾星期二為這篇報導道歉,表示這反映出自己的“判斷力不佳”,並聲稱他對總統和他的國家安全小組懷有“崇高的敬意”。星期二,麥克里斯特爾還與其中幾位通了電話。

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一年前推舉麥克里斯特爾為美國駐阿富汗軍隊最高指揮官,並且辭退了他的前任,為麥克里斯特爾讓位。當時,以及此後,蓋茨多次將麥克里斯特爾稱為正確的人選,並說他對阿富汗所需的鎮壓激進分子的複雜戰略有著獨特的理解。就在上星期的一個參議院聽證會上,蓋茨還再次表揚了麥克里斯特爾。

蓋茨說: “我們認為,我們擁有正確的裝備、正確的戰略和正確的領導人。大多數盟友和合作夥伴都認同我們的觀點,那就是我們正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

星期二,蓋茨發布了一項聲明說,麥克里斯特爾將軍犯了 “非常嚴重的錯誤,反映了他判斷力差”,並表示他對本應“一心一意”的戰爭努力出現“分心”而感到遺憾。

*克里支持麥克里斯特爾*

《滾石》的這篇文章使得有關方面對麥克里斯特爾將軍是否應被撤職做出諸多猜測。但是,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前總統侯選人參議員約翰.克里星期二在華盛頓對這位將軍給予了為數不多的支持。

克里說:“我對麥克里斯特爾將軍懷有很深的敬意。我認為他是一位出色的軍人。現在阿富汗正處於關鍵時刻。我個人認為,目前的第一優先考慮應該是我們在阿富汗的行動以及我們繼續前進的能力。”

現在的問題是:麥克里斯特爾領導阿富汗使命的能力是否已被削弱到無法彌補的地步–也就是說,這位將軍是否還能維持五角大樓、白宮以及前線將士對他的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