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培訓470名地市公安局長 加強維穩能力

【新唐人2010年3月24日訊】繼去年2月28號開始,北京分期分批培訓3080名縣級公安局長之後,本月20號,中國全國地市公安局長專題培訓班又在北京開班,47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市的公安局長前來北京參加為期10天的培訓。中國媒體稱,這一培訓班旨在加強各地公安機構維護社會穩定的能力。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近年來中國各地群體性事件頻繁發生,各地警方與民眾也經常發生衝突。同時,中國也出現了好幾起類似「躲貓貓」等在押人員暴死拘留所的重大事件。面對這種形勢,中國公安部門推出過多項措施,中國政府也召集470多名地市公安局長作為期10天的培訓。然而,中國政府的這些旨在化解民眾與當局矛盾的舉措是否取得了預期的效果呢?在美國的民間機構「中國信心中心」的楊莉藜先生就中國公安部門與民眾的關係表示:

「我們知道司法的精神就是正義,就是程序正義的問題。而中國司法從中國建政以來呢,它沒有走這種文明世界的道路。近些年來雖然它引進了西方司法的一些做法,但整體的程序正義並沒有建立起來。這個現狀不是管理的問題,關鍵的問題是制度的問題。具體說來就是司法獨立的問題。按照中國的憲法呢,它也提到中國的司法是獨立於行政權力之外的,而事實上司法獨立從來就沒有落實到實處過。中國的司法不獨立,它成為權力的奴僕,所以才會產生這種司法腐敗的現象。」

據了解,新華網的報道說,中國公安部黨委書記及公安部長孟建柱向參加培訓班的各地市公安局長提出要求,要他們適應新形勢,切實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與水平。美國互聯網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的主編伍凡表示,在中國,警方執法不公的問題非常嚴重,甚至中國公安部也意識到了這點:

「現在全中國國家機關系統素質最低的就是這個公安系統是他們自己承認的。共產黨的政法委是要他們強力的控制社會。你強力的控制社會就不是按法律辦事了,而是要控制社會。所以你這就很矛盾了。我說它改變不了就在這裡呀。公安部現在承認了它執法不公,又不規範。那麼它僅僅承認了一個事實。因為最近這些年來呀,老百姓對公安部門、司法部門反抗啊、抗議啊、鬥爭啊,甚至於像楊家這種例子——殺害警察。到處都是。它不得不承認警察毫無威信,沒有公信力了。」

報道還說,這次為期10天的全國地市公安局長專題培訓班是公安部黨委繼去年舉辦全國縣級公安局長培訓班之後的又一項重要舉措。中國公安部去年2月28號開始用半年時間在北京分期分批培訓了3080名縣級公安局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