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浩成被監控 范亞峰被問話 楊秋雨夫婦被拘留

【新唐人2010年3月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道)全國政協、人大會議進入第二周,北京當局繼續抓捕訪民,其中包括來自台灣的訪民。此外,已80高齡、曾任公安部局級官員的于浩成被監控;家庭教會負責人范亞峰遭扣留問話近8小時;維權訪民楊秋雨夫婦再被行政拘留。

曾經擔任公安部群眾出版社社長的于浩成從上週一起,就被當局24小時監控。于浩成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已經85歲,行動亦不便,甚少外出,但當局仍然派人監控他,令人無法理解,當局此舉亦屬違法。他說:「從1號起,要監控18天,我出去他們就跟著我。我都85了,腰椎有問題。這太無道理,完全是違法的。」

于浩成說,自從他2005年從美國返回中國後,包括六四、奧運、60國慶等敏感時刻,都會受到監控,但在兩會期間是第一次。他相信與他追求中國民主自由有關。

于浩成於1985年因發表文章批評政府,被迫辭去群眾出版社社長職務。1989年六四事件中,因同情和支持學生的民主運動,被開除黨籍並關押一年半。1994起旅居美國,從事學術研究。他亦是獨立中文筆會始創人之一。

此外,北京家庭教會負責人范亞峰在週末期間一度被扣留。范亞峰表示,現時仍被24小時監控,公安已表明至下週四才解除監控。他批評當局所謂的維穩工作已到荒謬的地步。他說:「監控到18號是全國統一的。今年兩會對公民的自由限制達到前所未有地步,超越奧運和國慶,說明這個維穩體制已到荒謬地步。」

范亞峰上週六準備會見境外記者時,被住所外站崗的國保攔阻,其後更強行帶到派出所問話近9小時後才獲釋。

因到中宣部投訴央視報道失實被抓的北京維權訪民楊秋雨,被扣留兩日後,於上週四以取保候審獲釋。但據維權網報道,楊秋雨上週六路過天安門廣場,想順道用相機拍下天安門城樓,隨即被廣場警察制止,並強行把他抓到派出所,其後更被以「違反取保候審期間規定」,處以行政拘留10天。與楊秋雨一同到中宣部投訴的楊妻王玉琴,已於上週四被行政拘留17日。

記者曾多次致電楊秋雨,但電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另外,兩會進入第二週之際,陸續再有訪民被關押。其中包括來自台灣的訪民劉心榆。劉心榆表示,她週日在街上向公安問路時被抓到派出所關押,將會被押回南寧。她說:「我問組織部在那裡,我要遞材料,要維權。他們就把我帶到派出所,準備押回南寧。我維權10年了,都無獲答覆。」

劉心榆於去年8月從台灣返回老家南寧,期間3次到北京上訪,反映其父在南寧的房產被強拆的問題。最近一次於政協開幕日抵達北京。

另外,重慶訪民袁女士表示,她們一行近10名訪民週日前往聯合國駐華辦事處途中,被公安強行抓到馬家樓,當晚再轉到訪民稱為「黑監獄」,即由駐京辦包下的旅館關押。袁女士說,與她同關在一個房間的訪民就有三十多人。她說:「關的房間只容得下30多人,都滿了,有來自安徽、遼寧、湖南、貴州、河北等的訪民。」

此外,7名到北京上訪的湖北訪民,週日晚被數十名地方政府的截訪人員抓獲,現時被關押在隨州市駐京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