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處於心理亞健康狀態嗎?

【新唐人2010年1月28日訊】心理亞健康狀態是以頻繁出現的情緒躁動、興致低落、注意力不易集中、過分敏感或行為能力下降等表現為特徵的存在狀態。

心理亞健康狀態導致人們不能保持正常的生活質量和良好的工作狀態。在家庭生活、情感交流、人際溝通、知識學習、精細操作、創造性勞動等方面,無不使人們體會到困惑、壓抑、鬱悶等不健康的心理感受,從而使得家庭生活失調、工作效率低下、學習成績滑坡、人際交往困難等不良的現象頻頻出現,嚴重妨礙了生活、學習、工作。

如何消除心理亞健康狀態?

第一、要能正視自己不健康的心理表現,不要逃避或推諉,向自己提出改變現狀的要求;

第二,在遭遇挫折或失敗的時候,不氣餒、不妥協,採用自勉、鼓勵、警醒等積極自我暗示方法促使自己去採取有效的克服困難的行動;

第三,努力培養心理保健習慣,經常反觀自己的內心體驗,在日常生活、學習、工作中養成對待他人和事物的積極情感,在行為過程中體會愉快;

第四,不要迴避困擾自己的問題,包括屬於隱私範圍的認識、事件、情感,主動地尋求心理學家或心理衛生人員的專業幫助,在他們的指導下採取有效的行動來克服障礙,解決問題,走出心理亞健康狀態。

造成身體出現“第三狀態”的原因,核心在於精神心理失去平衡。各種內外原因都會引起心理應激,壓力影響人體的神經體液調節和內分泌調節,開始以亞健康形式表現出來,達到一定程度,就會以身體疾病形式表現了。

音樂能影響情緒,常常能進入大腦的深層,是調節精神心理狀態的最佳手段之一,並能有效地促進恢復,提高生活質量。在這個提倡生活工作綠色健康的時代,音樂治療以其卓著的情感及精神效應、聯想效應和心身效應,調節亞健康人群的生理心理狀態。

──轉自《他她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