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未來科學與文化

【新唐人2009年11月19日訊】邁入第6屆的“未來科學與文化講座”,此次由正見網,大紀元時報,新三才文化協會,以及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共同主辦,以“天人合一”作為主題,涵蓋了醫學,科學,經濟學,藝術等各領域的研究。經過 2009年11月14日一天的研討,主辦人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許凱雄欣喜地表示,從現場的反饋,可以看出聽完這次講座後,許多觀眾已經開始從天人合一的觀點思考問題,這是非常可喜的現象。

許凱雄表示,今年的主題是“天人合一”,因為,從修煉人的角度而言,人和天是有關聯的,如果能找到一個法則接觸到天,就能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但是現在整個社會被所謂的現代自然科學籠罩,絕大多數人只相信眼睛所能看到的現象,物體,無法用現代科學方法證實的現象,就刻意忽略或視為迷信。

許凱雄強調,比如孩子身體不舒服,現代人的做法大多是送醫院醫治,但站在中醫師的角度,或以更高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其實一個人只要心性提升了,心地變善良了,就能提升自身的免疫力,降低生病的機率,這樣才是較根本的做法,也不會浪費太多的社會成本與資源。

“道德敗壞”導致高文明瞬間毀滅

1萬1千年前,長毛象被瞬間凍結在冰層中,席上珍就以長毛象近年重見天日,究竟要帶給人類怎樣的啟示為講題。

席上珍說,綜合各民族的傳說,歷史上瞬間發生的劫難,都與人類道德敗壞有關,人類多次文明的消逝,都是源於人類只注重物質發展與享樂,並無限度放任自身行為所造成的。

她指出,以史前文明的資料來分析,許多高度文明,在毀滅時期都會發現道德非常敗壞的雕塑品,比如說是同性戀,再從羅馬的毀滅發現,其建築或藝術品也有存在些不好的因素。

她強調,如果可以回過頭反思,在發展物質文明時,同時節制自己的慾望,是否就有機會逃過文明反覆毀滅的宿命,而走出一條全新的文明道路。

多次參與“未來科學與文化講座”的席上珍指出,這個講座辦了幾年後,各行各業的專家已有共識,發現不管哪個專業領域,興衰成敗都與道德有關,這是非常可喜的現象,或許可以為人類找到如何避免文明被全面毀滅的道路。

啟迪靈性反璞歸真

職故宮的邱馨賢為與會來賓解讀範寬“溪山行旅圖”密碼,指出前,中,後景代表三種層次,象徵人從凡俗世界,開始走向求道,修道,最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一位聽眾吳小姐表示,這次的講座有很多不同領域的專家,許多議題都是屬於靈性方面,並且很多元化,其中解讀北宋“蹊山行旅圖”密碼,讓她印象最為深刻。

她表示,一般人觀賞一幅畫時,直接的感受是看起來覺得很漂亮,氣勢很磅礴,但是聽完演講者以“天人合一”與“返璞歸真”的方式分析完後,吳小姐微笑的說:“我發現原來可以用這樣的一種角度來看一幅藝術品,或是一件事情,而且每個演講者都富有很深的內涵,讓我收穫很多。”聽完後,看人生,看事物都有不同的體會。

人真正生命的主宰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於“2009年未來科學與文化講座”,以“夢境探討為題”談到,人真正的思維是由元神發出,元神是人真正生命的主宰,大腦不過是一台語言翻譯機,受元神指揮,將元神的訊息轉換成人們聽得懂的語言,並展現手勢動作等等,當人肉體在休息時,元神在另外空間不一定是休息的,因此有夢的產生。

中國古代疫病及中醫典籍看如何預防流感流感

三重同仁堂中醫師吳國斌以“中國古代疫病及中醫典籍看如何預防流感流感”為題做了演講。他研究歷史後發現,從古至今,只要是政治清明,社會安定的時代,疫病就比較少; “黃帝內經”也談及,提升正氣,可避免毒氣入侵,從現代醫學來看,心智的力量也是驅動免疫力的關鍵,古今的說法不謀而合。

造成疫病流行的因素可概分社會因素(人禍)及自然因素(天災)兩方面。人禍常起主導作用,往往在疫病流行之後決定其流行程度與後果的嚴重程度。古人對預防疾病有許多妙招“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是預防疫病的最佳方法。

吳國斌也提醒,老一輩說:“積德,積德!”這並不只是口號而已,古人早已教導我們如何防疫,留下許多治病的理論與藥方,“黃帝內經”記載的許多醫學理論與診治方法,已遠遠超出現代科學的認識,現代醫學亦難以望其項背。

“2012”與“預言中的今天”

好萊塢鉅片“2012”本月13日上映,成為媒體及公眾的熱門話題,連美國太空總署還特別為此發表聲明。“預言中的今天”一書主編張福章指出,瑪雅預言在西方其實已炒熱很久了,與“易經”在東方受到各界重視的情況很像。由於瑪雅曆法非常精準,不少科學家都為之震撼。五經之首就是“易經”,“易經”談的就是預言。“推背圖”,“聖經啟示錄”等許多大預言,都到目前這個時代結束了,所以值得我們認真對待。

──轉自正見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