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班停課 台灣將提供地方參考資料

【新唐人2009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 5日電)芭瑪颱風期間,宜蘭縣停課停班混亂,立委呼籲中央應訂定統一標準。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中央未來會主動提供地方政府詳實的預測資料,協助停班停課參考。

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宜蘭縣政府今天凌晨宣布正常上班上課,上午又宣布停止上課,之後又宣布下午停止上班上課,雖然中央授權地方政府決定停班停課,但中央並未訂定停課停班的雨量及風力標準,導致地方政府決策時進退失據。

吳敦義答詢表示,過去颱風期間是否停止上班上課就是由地方政府決定,這次芭瑪颱風逼近台灣,增加雨量、土石流潛勢區做為是否停班停課的考量因素,不單純是風力等級,因此,縣市政府在研判上會比較難以周全。

吳敦義說,宜蘭縣的情形不能全怪宜蘭縣長呂國華,中央也有需反省、改進的地方。未來中央會透過防災科技中心的評估,加上氣象局的資料,綜合研判,主動提供地方政府周延、詳實的預測資料,協助地方政府決策參考。

此外,盧秀燕詢問,地方政府強制民眾撤離,但民眾不願撤離,以簽切結書了事,地方政府也沒輒,未來容易讓政府喪失信用,也容易發生糾紛。

列席備詢的內政部長江宜樺指出,根據災害防救法,民眾若不配合強制撤離,可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罰鍰,一旦發布強制撤離的命令,民眾簽署切結書也無效,「強制撤離就是撤離,沒有所謂自負結果的切結書」;但如果是勸離階段,倒是不用民眾簽署切結書,而是需要鄉里長、村長配合行政單位,勸導民眾撤離。

相關文章
評論